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赣州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奥秘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5082 次

 

 在全国上下隆重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之际,赣州市委、市政府与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赣州市十大体系建设——欠发达地区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与实践”论坛,不仅有利于有关方面加强交流与 合作,更有利于推动赣州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的力度,加快实现科学和谐的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目标。

  我认为,要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 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关键是要深化改革,特别是政府改革、财税体制和价格改革。像赣州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应该着力抓好体制机制改革。 赣州根据本地情况,扎实推进十大体系建设,是很恰当的。实践证明,十大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效果是非常突出的。

  胡锦涛总书记在 2008年12月18日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这是对改革 开放30年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准确概括。这完全适用于全国各地,包括赣州市。所以,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将使赣州经济社会继续充满活力,实现强市富 民。

  赣州十大体系建设的历程,是一个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赣州十大体系 建设需要从四个方面推进:一是要结合赣州实际,学习全国18个典型地区成功发展的经验;二是要进一步研究目前需要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化和发展十大体系 建设;三是要认真研究赣州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蔓延、国内经济增速下滑等情况;四是要努力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业、山茶油和脐橙 等产业。




  阅读:508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