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扩需不应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4974 次

  中国经济在连年高速增长以后开始回落,现在看来,我估计可能是增幅的回落,不太可能会出现负增长,但某些指标的负增长是有可能的,比如说去年十一月份出口负增长、财政收入负增长、电力生产消费负增长。整个经济,包括2009年第一季度GDP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分析当前经济问题的原因,我认为,不能把现在中国的问题只归结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造成的,其实也有内因。这几年增长速度太快,连年两位数增长(即GDP年增10%或以上),这种超高速,按照中国改革开放30 年的历史来看是不可长期持续的,积累了很多问题,最大的问题是产能过剩。过去国家计委讲过,我们有些发展是不断地自我循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使经 济过热。这几年,我国经济对外出口的依存度太高,风险太大。这个问题不是说没有看出来,说了两三次,但始终解决不了。我们好像越是看到有问题,这个问题的 严重性就似乎会不断发展。这说明我们在看到问题以后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来解决存在的问题还做得不够。

  这次提出“保8”(即GDP增长 8%),究竟能不能做到?我个人认为要“保8”并不太难,难的是后面的几个配套,比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节能减排、改善民生等。现在最令人担心 的是用进一步的产能过剩来治理现在的产能过剩。我觉得扩大投资需求比较容易,而扩大消费需求特别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的方针是正确的,以扩大内需为主要 途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是着力点和主攻方向,还有就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改善民生是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都是正确的。但是,我担心在具体落实的 时候还是上大项目,上工业项目,上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用这个东西来扩大投资保增长。现在有些地方提出来投资的额度太惊人了。比如,某省五年要投资三万 亿,该省一年的GDP才四千多亿,五年把所有的GDP投进去也不够,而主要依靠中央给钱的可能性也不太大。

  我个人认为,又好又快还是 扩大消费需求中值得研究的问题,应该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和消费水平,而不要把提高中产者的收入水平放在第一位。我看到一个报道,为什么现在要救股 市,因为只有救了股市中产者的收入才能够增长,扩大消费才能落到实处。从这个角度救股市,好像扩大消费的首要着力点在这里,值得研究。我记得五中全会中央 建议把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放在第一句,把扩大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放在第二句,这说明首先要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这对改善投资和消费结构有好处。所以怎 么样扩大消费方面,要更多地想点办法,比如说农村合作医疗,能不能财政投入最少每个人每年两百块钱,现在是加农民自己出的才100元,但100元太低了, 不够用。这方面的投入直接就能增加农民消费,对改善农民医疗条件有好处。另外,规定农民参加合作医疗最好是给他卡,看病时能报销多少当场就报销。有调查发 现,农村合作医疗的好处只有占百分之二三十在农村比较富裕的人能享受到,因为他们看病能自己先垫钱,比较重的病要先垫几万块。现在是不是可以利用像北京市 的办法,给你用一个卡,看病时不用先垫钱就能报销应报销的部分。还有农民的饮用水安全,现在两亿多人饮用水不安全,这个为什么不能多花钱解决农民饮用水安 全问题,这是最起码的要求。这次中央也提到廉租房建设、居民保障用房建设等。扩大需求,能不能想更多一点的办法扩大消费需求,而且更具体一点。(作者为中 国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研究员)



  阅读:497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