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理论创新推动了改革开放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4855 次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我国经济理论创新对开展和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挥了巨大的带动、引领 作用。特别突出的有: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论和市场经济论的确立,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和深入人心,个体、私营等非公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机组成部 分理论的确认,按劳动和按其他生产要素分配理论的创建,公共财政体系理论的形成与发展,对外开放理论的不断发展,从发展是硬道理到科学发展观的发展理论创新,改革发展稳定三者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理论等等,对中国三十年的改革发展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有机组成部分。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经济学家在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方针指引下,不断打破各种思想束缚,勇于探索和创新,对经济理论创新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在经济 理论创新过程中,由于认识有先有后,对实际情况的掌握有区别,特别是有的由于受到经济利益的驱使,思想交锋不断,有的争论还很激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 准,三十年改革开放并取得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的实践表明,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道路是正确的,上面论述的经济理论创新不但不是异端邪说,反而应该是对马 克思主义经济学的丰富和发展,是中国经济学界和政治家对经济科学发展的重大贡献。

  进入新世纪后,中国经济理论创新没有停止,而是继续 深化和发展。比如,2002年党的十六大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各种所有制经济完全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发挥各自优势,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还终止了许 多经济学家批评的对国有资产“五龙治水”,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内容和步骤。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肯定股份制是公有制主要实现形式,提 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以及关于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发展方式,加快推进垄断行业改革,加快推进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形成和完善反映 市场供求关系、资源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成本的价格形成机制,积极推进财税改革包括政府收入一律纳入预算,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 等化,开征物业税,统一企业所得税,提高资源税(费)率,增值税转型,调整出口退税制度,改革上市公司股权分置制度,国有商业银行整体上市,等等。所有这 些理论创新和改革设想,都是为了逐步完善已初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这期间,经济学家大量的建言献策,得到党和政府的 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同。

  今后,应加快推进改革,更好地落实经济理论创新共识,落实既定的改革方针,尽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 制。按照设想,2010年我国要建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20年要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现在离2020年只有12年,但改革 攻坚任务还很多且进展缓慢,不抓紧加快改革步伐,上述目标有可能达不到或打折扣,特别是,如不抓紧加快改革,那么,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宏观经济的健 康运行,将会受到影响。当前,进展缓慢的攻坚任务有:政府职能的转换和政企职责真正分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某一角看像社会主义“市长经济”,垄断行业改 革滞后,中央企业母公司一级90%还是国有独资;国有金融资产、非经营性资产、自然资源资产等如何监管问题至今仍没有明确;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面临攻坚;很 大一块地方政府收入没有纳入财政预算;庞大的财政支出决策、执行、监督没有很好地分开;资金价格扭曲,利率市场化进展缓慢,等等。希望今后切实落实十七大 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推进各项改革,更好地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问题。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原所长、研究员)



  阅读:485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