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坚持好字优先”要求更高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4919 次

  党的十七大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出了重要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坚持好 字优先”。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比,坚持好字优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国民经济从又快又好发展转变为又好 又快发展,现实针对性更强,要求更高,内涵更广。

  改善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 业,实现第二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和发展现代产业体系。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最重要的是,改变经济增长 主要由第二产业带动的局面,真正做到第一、二、三产业协同带动经济增长。

  扩大消费、改善民生,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转变经济 发展方式,要求我们避免出现国民经济有增长无发展的状况(即经济增长很快,但贫富差距悬殊,广大人民收入和生活水平提高不快),而是要努力做到发展成果由 人民共享,使人民收入普遍增加,政府公共服务水平大大提高。这样既能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又能改善消费和投资结构,逐步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 要拉动力。

  将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确定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也是应对世界科技革命和提高我国竞争力的需要。只有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供有力和持久的技术支撑。应加大对 自主创新的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支持基础研究、前沿技术研究、社会公益性技术研究;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 系,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并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放在突出位置。节能减排是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保护生态环境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形势相当 严峻。要顺利完成“十一五”规划纲要中关于节能减排的约束性目标,就必须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快出台和实施有利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的价 格、财税、金融等激励措施,加快制定和实施促进节能减排的市场准入标准、强制性能效标准和环保标准。特别要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把节能减排目标的完成 情况作为检验经济发展成效的重要标准。



  阅读:491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