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人民革命塑造了党执政的合法性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300 次

 房宁:人民革命塑造了党执政的合法性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26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以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是人民革命塑造了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

   房宁说,合法性的问题是政治学,特别是西方政治学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概念,也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确切地翻译不是“合法性”,而应该是“正当性”,因为 任何一个处于执政地位的政权,它都会制定法律,使自身获得合法的地位。所以,仅从法律意义上讲,所有的政权都有合法性。这里所说的所谓的合法性问题,实际 上是说一个政权有没有正当性,这也就是按中国的传统的说法,即人心向背的问题,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

  房宁认为,合法性 (正当性)的实质是一个国家的人民承认并接受一个政权的管治。合法性(正当性)的表现可以有很多具体的形式,比如说选举、社会革命、默认等等。中国共产党 及其执政地位是在中国人民反抗外来压迫、争取民族独立和社会解放的革命斗争中获得的,是亿万人民用他们的鲜血、生命、财产、情感、知识得来的。有一首抗日 歌曲唱道“妻子送郎上战场,母亲叫儿打东洋”;在解放战争中,河南、山东两省的数以百万计的农民用小车支前,用小车推出了淮海战役的胜利,推出了中国革命 的胜利,推出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是这样获得的。如果从西方的政治学原理或西方法理学的角度,这叫做革命权,即人民革命塑造了政权 的合法性。

  房宁进一步阐释道,当代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也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改变了国家落后面貌,实现了中国的跨越式发展,实现了百年来中国人民期盼的强国之梦,这也得到了中国人民的认同。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实质。


  阅读:430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