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政治体制改革既不应超前也不能滞后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228 次

 房宁:政治体制改革既不应超前也不能滞后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26日电 (记者 陈叶军)我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政治体制改革是不是滞后了?是不是已经影响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今天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以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制相适应是正确的选择,政治体制改革既不应超前,也不要滞后。

  房宁说,总体上看,中国的改革开放过 程中,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是相互适应的,政治体制改革在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起步的时候,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来讲,中国的改 革开放是从政治体制改革开始的。因为所谓的改革,就是从文化大革命当中的那种党政“一元化”领导体制中解脱出来,那么,当时主要有四大举措:

  一是废除了领导干部事实上存在的终身制,实行干部“四化”,这实际上是把一大批年富力强的拥护改革开放的干部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成为改革开放的组织基础。

  二是废除了人民公社制度,人民公社政社合一,是影响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主要因素。废除了人民公社制度使人民群众中蕴藏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

  三是实行了简政放权,这更多的可以说是一种行政体制的改革,使基层和地方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四是进行了宪法改革,废除“四大自由”,使社会生活回到了法制的轨道。正是由于这些重要的政治体制改革,中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才得以实行,中国人民的权利 得到了保障,自由得到了逐步的扩大。因此,这些政治体制改革是具有扩大民主和自由的性质。因此,我们可以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为取 向的。

  房宁表示,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体制改革有一个相互适应的问题,总体上来讲,政治体制改革受经济体制改革的影响,它需要满足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的一些问题,解决经济体制改革中产生的新的矛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政治体制改革要适应经济体制改革。

   另一方面,政治体制改革也为经济社会发展开辟道路。但是政治体制改革又不能超前,人们只能完成他们有条件完成的任务,当条件不具备的时候,政治发展就不 能够实现,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推进政治发展往往会带来严重的问题,因此政治体制改革与经济体制改制相适应是正确的选择,政治体制改革既不应超前,也不要 滞后。


  阅读:422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