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吸取文革“大民主”教训是政治文明重要成果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226 次

 房宁:吸取文革“大民主”教训是政治文明重要成果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26日电 (记者 陈叶军)60年来,我国的政治发展经历了哪些过程?政治文明取得了哪些成就?今天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以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改革开放以来,在吸取文化大革命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三个统一”的民主政治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

   房宁说,新中国建立60年来,中国的政治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走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在这个过程中,也经历了许多挫折和曲折。但 是,总的看,我们还是走出了一条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能够使广大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国家走向繁荣富强的政治道路。从60年的全过程看,粗略地划分,可以 分为前30年和后30年,前30年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草创的时期,探索的时期,中国目前的四大基本政治制度当中有三个是在建国初期形成的,人民代表大 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在吸取以往教训的基础上,重新进行了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其核心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三统一”。西方有个“三权分立”,那是西方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中国有个“三统一”,这是中国政治文明的重要成果。


  阅读:422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