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有三大特点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264 次

 房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有三大特点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8月26日电 (记者 陈叶军)近来有人质疑我党执政的合法性,比如说我党没有经过人民选举授权等等,如何看待类似言论,我党的执政合法性何在?今天下午14时,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做客强国论坛,以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发展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有路线图的,这就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或者说就是我们已经找到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

  房宁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道路有三个要点:

   第一、从基本结构上看,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也就是说既要保障人民的权利、自由,使社会发展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另一方面,又要 集中民智、民力,统筹兼顾,实现国家的战略性发展。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之所以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和这样的一种结构是有直接关系的。

  第二、在实现人民的权利方面,要逐步地进行。权利既不是天赋的,也不是争来的,从根本上讲,权利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当具备了条件的时候,应当保障和扩大人民的权利。而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权利只能逐步地发展。

  第三、中国的道路并没有完结,还需要进一步地探索,根据条件、任务和环境,主要是国际环境,来决定改革的策略和进度。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讲话,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没有时间表的,也不可能事先人为地制定一个什么时间表,一切要从实际出发,谨慎地、周全地进行。


  阅读:426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