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用民主和法治的办法处理矛盾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243 次

 

  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是治国理政的关键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科学发展,应当按照统筹兼顾的原则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用民主和法治的办法处理矛盾

  人民内部矛盾源于发展的不平衡性

  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必然要产生新的问题与矛盾。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从根本上讲,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性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带来了人民群众在收入水平、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以及享有其他各种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权益上面的差别。

   对于执政党以及党的各级领导干部来说,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是治国理政的关键问题。中国共产党担负着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历史责 任。只有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前进。根据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理论,以及当前党中央的方针、政策,笔者认为正确处理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应努 力做到以下几点。

  科学发展是化解矛盾的基础,统筹兼顾是处理原则

  首先,应当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治国 理政的第一要务,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为解决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小平同志说过:发展是硬道理。今天,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 不断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依然是克服一切困难和艰难险阻的根本之道。解决问题和矛盾,归根到底还是要靠发展,靠掌握更多的资源和财富。过去的经验证 明,保持较快的增长和发展,党和国家就掌握了更多的主动,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也就有了更多的条件和手段。

  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经济 发展、物质财富的增加,不一定会必然带来社会和谐与稳定,许多问题和矛盾的出现恰恰与快速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有关。近年来,一些矛盾激化、群体性事件发 生的地方,如贵州瓮安、江西宜黄等,并不是贫困落后的地方,而恰恰是经济迅速崛起的地方。因此,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 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这在当下具有特别现实而紧迫的意义。

  其次,应当按照统筹兼顾的 原则处理好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发展是为了人民,人民的各个利益群体的各种合理利益要求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照顾。特别是应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更多更 好地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让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但是,人民内部的各种利益要求也要有各自的边界,任何个别利益、局部利益都不能凌 驾于人民的整体利益和根本利益之上。否则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就要受到影响。

  因此,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必须统筹兼顾,即整体利益与局部利 益、个别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要综合考虑,统一安排,兼顾各方。统筹兼顾首先是各级党委、政府应当遵循的原则方针,同时也是人民群众中各个利益群体对 待利益问题和矛盾冲突应有的态度。对于党政机关和各级干部来说,一定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尤其要关注群众的切身利益。与此同时,也有一个面向社 会、面向群众进行教育引导的问题。全社会都要学习在协调、宽容、理性中化解矛盾。在新时期,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仅是党政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的事,教育 引导人民群众,也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方面。

  发展民主法治的重心在基层

  应当进一步推进体 制改革,用民主和法治的办法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也要靠改革,靠制度创新和健全体制。改革开放以来,在经济快速发展中,社会关系发生深 刻变动而新的社会规范形成相对滞后,在社会生活中许多权利义务的界限不清、规则不明,加之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不断增长,就很容易转化为矛盾和冲突。面对这 样的问题,应当在体制改革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不断探索,规范经济社会生活出现的大量权利义务关系,把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纳入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轨 道,建立和完善各种规则和制度。

  近年来,大量群体性、突发性事件发生在基层。因此,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重心也应当放在基层。在这 方面,创新社会管理,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十分重要。实行基层群众自治,既是人民群众表达诉求、体现意志、参与公共事务的过程;又是协调、磨 合各种利益关系的过程。人民群众在实施基层自治实践中,也在学习如何处理权利、义务和责任的关系,这有利于防范和化解矛盾,有利于把矛盾解决在基层、解决 在初始阶段。



  阅读:424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