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三个重点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437 次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陈叶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房宁今天下午做客人民议事厅。房宁表示,未来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毫无疑问要推进。推进的重点就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这三个方面。

   房宁说,民主政治的建设,第一个重点就是政府要引导、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主政治越来越重要。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要回应经 济发展的社会后果。因为经济发展了,人民群众参与经济建设的积极性特别高涨。为什么?因为人们的权利意识成长起来了。中国总体上是发展中国家,是后发的国 家,始终是两个积极性,一个市场的积极性,一个政府的积极性。在很大程度上经济发展是政府在引导和调控,这样走得更快。小路是走出来的,大路是修出来的。

   这样的话,政府在现阶段各个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群众参与的群体意识自然就依靠政府了。有了参与就要有比较合理的制度,使参与能够得到回应,民主转 化成科学的决策。因为民主搞不好是不科学的。民主搞好了才能是科学的。如果是大家乱哄哄的,当时文化大革命以为把人民群众轰起来就是民主了,是大错特错 的。

  房宁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力,最终的目的当然是造福于人民。所以胡总书记讲过,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订立的一个誓约。我们要改革开放,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要国家富强。而国家富强的目的,是要让人民共享。这是一个很庄严的承诺,但是这样的一个承诺要把它转化成现实,要做大量的工作。

  房宁表示,民主政治的建设,第二个重点就是推进政治协商。我们毕竟是市场经济,很多收入分配也 是靠市场调节的,怎么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有很多的问题需要协商,也不可避免的产生很多矛盾。政治制度就是使各种矛盾能够得到比较好的化解, 我们中国的民主有很大的优点,就是我们是一个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这是我们国家基本的政治制度,所以我们要进行广泛的政治协商,让人民群 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这个话,这个原则有了,怎么能够各得其所呢?搞计划经济是没有了。不是由一个人,各得其所。现在不是这样了,那是计划经济时代。房 宁认为,我们要进行协商。最近的燃油税改革,就是涉及到很大的群体,每个人的利益都涉及。这样的话,怎么能让大家的利益最大化,尽量做到公平合理,大家基 本能接受?这个可不简单。燃油税搞了几年,全民征求意见,这也是很成熟的意见才拿出来,最后还要反复的协商,而且还要试行,即使出台以后,将来还要调整, 这就是政治制度,这就是所谓的民主。

  房宁认为,未来我们国家大力的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第三个重点就是民主监督。监督某种程度上就是关键,我们的权利现在是比较集中了,在这个历史阶段里还是需要的。但是这个权利就要让它能够真正的为人民所用,而不是为少数人谋取私利。所以民主监督是政治一大块。

  所以,未来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毫无疑问要推进。推进的重点就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这是比较原则性的三个方面,是今后我们发展的方向。



  阅读:443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