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推进民主政治的重点就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113 次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房宁今天下午做客人民议事厅。在谈到今后我国推进民主政治的重点时,房宁认为,重点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

   房宁说,经济发展,民主政治越来越重要。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要回应经济发展的社会后果。因为经济发展了,人民群众政治参与热情也就变得特别高 涨。另外,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生产力,我们最终的目的就是造福于人民。所以胡总书记讲过,要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我觉得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 订立的一个誓约。我们要改革开放,我们要实现工业化现代化,我们要国家富强,我们国家富强的目的,国家富强了要让人民共享,这是一个很庄严的承诺。

   房宁说,未来我们国家的民主政治毫无疑问要推进,推进的重点就是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推进政治协商,加强民主监督。房宁进一步说,当然民主恳谈具体的方 式,首先解决了参与的问题,谁来恳谈?有一个协商,怎么协商?什么是规则?它的内容很大程度也是监督。所以民主恳谈一般分两个部分,首先是先质询,决定修 一条路进行恳谈,这条路肯定是从别的路上接过来的。路是一段一段修的,那就先说去年的路怎么修的,前面的钱怎么花的,都要说清楚,大家要接受监督,一公开 一透明,这个事情就大不一样了。接着,才讨论下一步怎么办?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没有解决,困难在哪?然后怎么做,大家一起来商量。 



  阅读:411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