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当代中国最基础的矛盾是地区差别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270 次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记者 陈叶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政 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房宁今天下午做客人民议事厅。在谈到当代中国的社会矛盾时,房宁认为,一般来说,社会比较关注的是贫富差别 这样一些问题。但是作为专业工作者深入的思考,一般称之为当代中国社会矛盾问题。当代中国社会矛盾问题,经常有句话叫发展中问题。这是有道理的。大家都这 么说,但是不去深究里边的道理。实际当代中国最基础的矛盾是什么?背景性矛盾是什么?实际上根本来讲,就是地区差别。

  房宁说,三十年 来,中国发生的最大的变化就是发展,就是变化。这个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实际上中国的东南沿海地区,现在已经发展起来了。我们经常讲中国现在发展总量是不 错的,人均是不行的。其实也不是。东南沿海从辽宁开始,之后是大连、沈阳这个经济带,然后再到山东半岛、苏南、上海、宁波、温台地区、福建的漳州、厦门, 再到广东,我们常说的珠三角,再到北海,中国的产业集群像明珠一样。实际这些地方人均收入也并不低,是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了。在我们国家东南沿海的发 达城市,总体达到的社会发展水平,已经进入工业化后期了。

  但是,我们的中西部应该说远远没有这么发展,河南、江西、四川包括云南都有 一些发展,包括新疆也有一些发展,但是远远不及东南沿海。而实际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整个内部交换当中,经济的差距实际上变成了两大不同的利益群体。这个利 益群体之间有很多的矛盾。这个矛盾实际上就造成了城乡差别。因为大致来讲,东部已经进入工业化、城市化的中后期了。

  而中西部地区还远 远没有达到工业化的初期,有的地方最多到工业化的中期,承接东南沿海的转移,这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这样的话,它实际上也反映了一个城乡差别问题。另外, 中央和地方矛盾的基础也是地区差别。因为地区要发展,压力很大,中央的宏观调控,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实际上是产生于地区差距转移而来的。我们人民群众内部 的矛盾,包括我们说的贫富差别等等,很大程度上也是这种地区差异在居民之间的具体的反映。能够进入到东部快速发展的经济循环当中去,就是一个比较富裕的群 体或者阶层。

  如果你不能进入这个阶层,你就会感觉到对于快速发展的中国有点隔膜,也会在人民群众中产生贫富的差别。由此也还会产生其 他的问题,包括群体性事件,就是人民内部矛盾中尖锐的、或者采取对抗性方式的表现。所以总的来讲,中国的社会矛盾,它的基础是地区差别。由此造成的城乡差 别、工农差别、中央与地方的矛盾,以及人民群众中的一些矛盾,都是地区差别的一种间接的、或者有相关性的一种表现。



  阅读:427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