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民主恳谈”是扩大基层民主的一个新生长点
作者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4104 次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房宁今天下午做客人民议事厅。在谈到基层民主政治制度时,房宁详细介绍了他在台州调研时看到的“民主恳谈”尝试,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有益的探索。

   房宁说,经济上的差别政治化后,影响会更大。房宁进一步举了个例子来阐释,他说,这种财富和基层的、和村子很小的权利结合起来以后,就固定化了,甚至放 大了。如果说靠着市场的机遇造成的贫困的差别还是算术级的差别的话,一旦和某些权利结合起来,特别是沿海地区,特别是城市附近,牵扯到土地问题,土地的拆 迁、赔付这些问题,和土地流转问题有关的话,这个利益就很大了。这个强势群体的差别就是几何的增长了。这种趋势久而久之,长此以往,十年,二十年再这么发 展下去,这个还是值得忧虑的一件事情。

  房宁进一步强调,人民群众当家作主不能是虚的。人民群众当家作主最直接的就是基层自治,就是人民群众身边的民主。他在人民自治里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又有什么样的地位?房宁说,在可以看得见的将来,这种差别还是存在的,在一定程度还会扩大。

   房宁详细介绍了台州在这个方面的创新探索——“民主恳谈”制度。这实际上就是一种在党的和人大的领导下,基层人民群众对基层公共事务的一种会商制度。基 层有些事务的处理需要大家来协商,看事务的性质,最基层一个村子里,一村来一个商量,也有各家各户派代表。泽国的试验是进行随机抽样,把全体农民的名单随 机抽取,然后会商商量一些事情。这样的话,形成了什么效果呢?就是农村的弱势群体,或者大多数人有一个发言的机会,他们可以对公共事务发言。据房宁介绍, 这种“民主恳谈”制度已经发展到市一级了, 比如温岭市的财政要进行预算,市委常委会讨论重大事情之前要进行“民主恳谈”。房宁认为,这种“民主恳谈”是 在中国社会主义国家三统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统一的基本制度格局框架之下的扩大基层民主的一个新的生长点,非常有意义。



  阅读:410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