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对未来形势不要太悲观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142 次

   我们可以估计一下未来的前景,美国正在走下坡路,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全球的秩序不 会一天终结,而且我们对美国的调整能力也要有足够的估计,既要看到政客们短期内病急乱投医的做法,也要看到美国还有很多平衡的机制。一百多位经济学家给总 统写信,对太乱来的经济政策有所保留,在我看来这就是健康的信号。不要低估美国的调整,短期内美国会有一个调整的,长期看,我们不能对美国得出像苏联那样 一个结果的判断。

  日本有多少年的不景气,但是日本在不景气当中有一些事是值得我们关注的。最近我见了东软的董事长刘积仁,他提的问题 很好。他说日本是零增长,但是还有好公司。这些公司在国民经济零增长的情况下还能有业绩,还能有利润,还能有好产品,还能有创新,还能有很多新的产品冲进 国际市场,这一点是值得中国人学习的。日本的停滞其实很简单,只要肯乱发钞票,经济力量一定会起来,但是日本有一股力量不同意乱发钞票,这些都是值得我们 思考的,某些角度看是值得学习的。

  我认为中国未来还是在高速增长的时期,城市化早着呢,我们已经完成城市的地方还有大量的再城市化的 问题。现在我们形成的城市生活跟人们的生活时间成本上升是不配合的,比如北京春节前市内还堵得一塌糊涂,经济危机还堵了,说明城市建设还有很大余地。至于 说农村居民进入城市,早着呢。从这一条来看,我们还应该有一个高速增长。

  中国国内市场巨大的潜力,第一是收入分配调 整的巨大潜力,第二是已经形成的收入变成需求、变成供给有巨大的潜力。去年有人说中国经济衰退,我倒是觉得应该担心,很高的经济增长下,经济增长的质量不 高。现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高度一致,这也是这几年没有遇到过的。中央政府说要刺激经济,投资四万亿,地方政府报出25万亿的项目。凭这一条,中国的经 济增长速度就不会太低。问题是经济增长的质量会怎样?2008年最后一个月经济增长的速度调到6.5%,虽然和前面比是低了,但是全球来看还是很高的。我 们国民经济增长带动的就业是越来越低了,所以经济增长不要怕疼,但是很遗憾现在大家都怕疼,这样就有可能把问题移入下一个周期,搞不好会带来更大的疼了。

  我对经济形势的估计,特别是对今年经济形势的估计,可能跟很多人的看法不一致,中国经济大起之后大落,大落之后可能会大起,在波动中导致投资者、企业高度的分化。对于这样的环境没有认识的,可能就会被折腾得完全离开这个经济舞台。

   过去15年,中国要素成本相对比较低,现在虽然要素成本涨了很多,但相对价格还是有成本的优势。制度成本,我们也还有巨大的节约空间。中国人肯学习,中 国经济要抓住后发优势,避免后发劣势。杨小凯曾经提出,由于有后发优势,所以可以把很多问题解决。因为别人走过的路,我们再走不会那么弯了,很多技术拿过 来可以用,很多资本可以引进,确实可以高速增长,但虽然有30年改革,但是有很多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不面对这些采取认真的措施,那最后后发优势会转化为 后发劣势。

  我的看法不单是要以变应变,还要以不变应变,不变就是那些准则。30年改革导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基本准则,是让人们的努 力跟报酬有更一致的关系,而不能让别人随随便便拿走你的成就,或者不劳者也可以获得很大的收获。要有非常稳定的货币供应,货币供应不能脱离生产力的变动, 不能脱离实体经济的需求。否则,不在这里酿成祸害就在那里酿成祸害。而我们今天是开放环境下的货币政策,寻求什么样的货币制度,这是很多学者关注的问题。 纸币会酿成大祸,所以有人一再提出要回到金本位,但是很难回去,选怎样的货币制度可以保证开放基础上中国货币制度的稳定?这是学者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要成为一个发达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不能像过山车一样几天就把戏唱完了。这种短期的心态,在别的国家我不知道怎样,但中国是肯定行不通的, 因为我们的基础太薄弱。你去农村看看,离开北京、上海、深圳、广州这些大城市,往外走100里路,就可以知道中国的现代化这条路非常长,而短期资产价格的 起落,这对我们应对长跑是不利的。(铅笔经济研究社网)

  来源:证券时报



  阅读:414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