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对中国来说这一轮经济危机"危"中有"机"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260 次

   “对中国来说,这一轮经济危机‘危’中有‘机’。”11月23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在京指出,如果有好的体制性政策,此次经济危机很可能推动又一次的改革和发展,转“危”为“机”。

  “全球经济危机对于中国是一个非常严重的挑战,但中国的国力、企业的实力、居民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只要有正确的政策保障,中国是可以度过来的,而且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所以我们不能一味地认为全世界不行,中国也就不行!”周其仁说。

  周其仁认为目前最迫切要做的是两点,一是提振信心,二是加强体制性政策的建设。

  周其仁说,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而流动性等于信心加货币。我国广义的货币存量是45亿万元人民币,但是目前我国银行存款加大了,货币没有变成购买力。“但我相信这只是暂时的,在政策鼓励和投资环境改变的情况下,只要信心一回来,货币就会发挥作用。”

  在加强体制性政策建设方面,周其仁分析说:“长期以来的过度依赖出口导致了当前的经济困难。要改变这种经济结构首先要改变政策,因为原来的体制性政策是适应旺盛的外需而抑制内需的。”

  为此,周其仁提出五点建议。

   一是最大限度地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政策。要让灵活的相对价格来引导供求之间的调整,谨慎使用直接的价格管制。“近年的一个基本教训就是政府可以控制的只是 名义上的相对价格,却控制不了实际的市场相对价格。管住价格的结果,是误导产业和企业,延误经济调整的时机,到最后还是躲不开市场调整的现实。”

  第二是减税,要加强减税力度。“这是政府刺激经济的措施里已经安排了的,问题是力度可能不够。个人所得税方面,有人建议提高起征点到5000元,也有人建议是8000元,我都赞成,关键是要快。”

  第三是扩大市场准入,继续推进行政垄断部门的改革。中国的储蓄率不低,为什么大量转为对外债权,同时国内又面临巨大的就业压力?周其仁认为这与国内某些高回报投资领域的开放不够有关。

  第四是清理近几年的政策性法规和条例。周其仁说,目前的许多政策法规都是为了在汇率不变的情况下抑制内需,现在应该尽快反向操作。以前审查太过繁琐,行政管理太多,使得投资立项效率太低,应尽快改革。

  第五是加强对农村基本建设。“目前我国农村土地缺乏流动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也指出,收缩农村征地范围,扩大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尝试。要把农村建设用地直接引入市场,使之变为农村基本建设投资的来源。”(实习生朱慧灵 记者王俊秀)



  阅读:426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