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城市化尤其要加强城乡利益的兼顾和互补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123 次

 

  城乡统筹是近来报纸上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城乡统筹为什么这么难?我认为,首要的原因是我们国家城乡之间的分布不合理。这不是一个自然现象,而是历史的产 物。中国山地多,平地少,人口应当早就相当地集中和积聚才对。但是因为历史上的种种原因,特别是国家工业化时代城乡分割的体制,通过户口、粮食、就业等壁 垒,把几亿农民隔在了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之外。这个后果影响深远。农村偏大,城市偏小,靠城市带农村就困难。这个现象不是短时间内可以消除的,也不是轻 而易举可以抹掉的,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

  在城乡统筹的过程中,首先在指导思想上不要把城市化与农村建设对立起来。不能认为,人口 的集中和积聚即城市化的发展,与农村建设之间一定就是对立的事情。矛盾总是存在的,特别是体制性的障碍,有时候还引发了严重的利益冲突。比如过去十几年的 高速经济增长,人口、资本和技术都冲破了原先计划制度的束缚,流动和重组大大加速,惟独土地的流转,还是保留在一个国家征地的制度框架内,凡农业用地向非 农业用途转用,非经过国家征地这个环节不可。征地是强制的,原来的法律规定了政府给农民的征地补偿最高不能超过多少,后来虽然修订了这一条,政府也不断提 高征地的补偿标准,但以法律规定的征地补偿水平,与各地土地市场形成的实际价格之间,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这样一个体制框架下,一方面 经济发展需要资源向城市的积聚和集中,另一方面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可以低价征地、高价向二级市场批租土地。这个模式,对加速城市的基础建设有好处,但同时却 在利益分配方面留下了严重的问题。主要是农民利益受到损害,很多农民失去了土地。过去国家征地还可以让他们进入国营企业工作,后来也管不了这个了,给一些 补偿金,还不能完全保证落入农民的口袋,土地权益就永远消失了。等到各地矛盾有所积累,形形色色的案子不断发生,中央政府只好出面叫停,强化行政权力对土 地流转的控制。

  冷静一点看,这实在是一个两难问题。根据经验,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减少利益冲突、增加利益互补。应该认识清楚,发展 城市不单是城里人的利益,也包括农民的利益在内。什么道理呢?就是分工促进生产率的提高,但分工的深化,又离不开城市化进程。一个发散的传统农村的生活生 产方式,不可能达到很高的分工程度,所以传统农民势必受穷,传统农业也没有前途和出路。

  但不能因为城市化重要,就轻视农村建设,就以 为农村就不要管了、农民的利益就不要顾了,甚至听任城市化侵占农民权益。那不但在政治上、社会公正方面过不去,在经济上也过不去,因为作为人口大多数的农 民,如果不能在城市化中受益,不能持续提高收入,国内市场一定太“薄”,工业和城市讲到底也是发展不起来的。所以在指导方针上,兼顾城乡是惟一正确的方 针。一个时期也许有一个时期的侧重点,但作为整体经济方针,坚持城乡兼顾才是对头的。



  阅读:412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