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反对教育产业化就能解决教育问题吗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082 次

  什么是“当下我国教育面临的根本问题”?我认为不是有人认为的由“教育产业化”所导致的 诸如“乱收费”等种种问题,而是教育严重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事实上,今天就是放手允许“教育乱收费”,我国的教育也远远不能满足人民对高品 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要。这方面的主要证据就是蔚然壮观的“留学潮”。相当一部分普通的中等收入家庭,宁愿忍痛支付比国内“乱收费”还要高的代价,也要把孩 子送出去。这又是为什么?因为在国内无论怎样“乱交费”,也还是得不到一些家长和学子们中意的教育服务。

  我们要明白,在教育严重不能 满足人民需要的条件下,“乱收费”事实上难以根除。这不是仅通过反对教育产业化就能解决的,今天压下去,明天就可能弹回来。要么就是变换形式,从“乱收 费”转化为批条子、走后门和拉关系,或者两者并存——完全取决于政府管制的方式和力度。在这种条件下,教育资源、特别是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事实上从来就 没有,也根本不可能让全体人民平等地分享,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问题。

  教育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和特殊的规律。但是这并不意味教育与国民经济的其他产业部门之间就完全没有一点相通之处,因此,不应该以“反对产业化”为由,拒绝从其他产业部门怎样从严重的“短缺经济”转向“买方市场”的成功经验里,结合教育的实际情况来一点学习和借鉴。

   我认为,解决教育问题的治本之策不是泛泛地反对教育产业化,而是更大限度地动员财政和全社会资源,扩大教育的量,提升教育的质。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全体国 民特别是农民最起码的义务教育,首先要靠国家财力分配到位和落实,至于那些超出了国家义务教育标准的初等教育需求,以及国民对非义务教育更为庞大的需求, 政府既然无力满足,就不应行政垄断,而要更大幅度地开放,以动员社会资源以各种形式加大投入。

  (作者为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



  阅读:408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