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能独善其身吗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044 次

 

    未来的中国经济,具备了在全球景气下行的环境里争取独善其身的客观条件。首先是中国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和内需潜力,这是全世界都羡慕的。如果国内市场有较大的扩展,这些年为外需服务的制造业,转向对内将大有用武之地;中国的服务业更是方兴未艾,有做不完的生意。 

    供 给方面的潜力也很巨大。这一点,通过观察现实经济生活中这里那里的“瓶颈”就不难发现。比如很多地方供电不足,难道不代表增长的潜力?这些工厂,还有订 单,成本虽然升得很急,但还可以撑下去,只要供电增加,产出就可以增长。这样看,在管住货币的前提下,恰当调整比价关系、松动价格干预的范围和强度,也可 以释放经济增长的潜力。 

    中国幅员辽阔,地方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这个特点里面也隐藏着增长的潜力。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在 近年已有很大进步,发展的“软件”条件——观念、政府服务和产业配套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改善,正成为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的目标地区。近来,中国企业转到越 南和印度的也有,但最大量的产业转移,还是发生在国内。产业转移带动了国内投资的增长。 

    国际的高油价和高粮价,仔细结合中国的实 际情况加以分析,“险”中也有机会。例如中国的能源消费中70%是煤。所以我们也许对140美元/桶的油价没办法,但增加煤炭供给的潜力还是不小的。说中 国耕地紧张是事实,但还有很多耕地没有好好种也是事实,一个原因就是对粮价刺激不够。当前国际粮价的形势,对中国增加粮食生产有值得利用的机会。 

    以上分析,表明未来的中国有条件争取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未来中国的经济走势,取决于中国能不能够把各方面的潜力发挥出来。因此,基于冷静分析的信心和决心非常重要。 

    首先是有信心处理好保增长与抑制通胀的关系。中国经济的需求潜力巨大,供给潜力也巨大,实事求是地找寻释放潜力的方针、政策和办法,就一定可以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 

    其 次,有信心应对全球景气的变动。过去十年,中国已经证明自己具有利用全球景气上行的能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考验中国能不能应对全球景气下行风险的时 候了。中国具备争取独善其身的条件,把这方面的潜力发挥出来,中国不但能够解决自己的困难,还可以增加在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最后,有信心转变中国经济增长的方式。外向依存度过高、进出口过于不平衡、环境压力过大、资源利用效率偏低,这些问题早就发现,也讲了多年。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了一股“逼”的力量,趁势而为,可以奠定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扎实的基础。 

    (采访整理:人民论坛记者 曾金胜) 

    《人民论坛》 (2008-11-01 第33版)



  阅读:40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