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调整价格应对短期危机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287 次

  1997年以来,我国进入了一个强有力的经济发展期。其中重要的原因是大量出口公司和实 体经济得到长足发展,而1993年政府启动的汇率改革也呈现出效果。此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措施是国内发债,几千亿的国债撬动了2万~3万亿元的银行贷 款,用于如高速公路、核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政府拉动内需的政策获得了成功,到2002年左右中国经济走出了低谷。那个时候,房地产也开始旺盛起来。

   但是,2003年的非典使得人们对经济过热的苗头没有正确感知,直到2004年国务院才决定出手调控,但工业生产投资已经比上一年增加了48%以上。在 这个过程中就发生了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从土地市场到收紧银根。但是,通过减少土地供应来调控房价,结果越调控房价越高,也造就了中国房地产无数的“英 雄”。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并不太乐观,政府也在寻求办法。我的建议是:

  首先,放松价格管制。

   其次,减税减支。就房地产而言,政府还是应该在税收上让一让,否则整个行业起不来。例如,政府应该在增值税等大税种上采取措施,否则很多公司的运营存在难 题,最终可能演变为社会压力。政府要减税,还要减少行政性开支,否则行政成本也存在压力,而且不利于在困难期动员整个社会积极应对。

  第三,垄断企业要改革,应该把这些领域的市场准入大门打开,释放一些新的投资机会。此外,还要降低基础设施的使用费用,让中国企业的日子好过一些。

  第四,总结1998年GDP保8的宝贵经验,该坚持的要坚持,但有些条款是为了应付当时的经济过热而设立,则应赶快取消。

  扩大内需的措施要生效需要一段时间,那么企业短期内将面临如何生存的问题。这里,有一个有效的方法就是价格调整,这是欧美很多国家应对危机的办法。对于企业而言,生存是第一位的,必须认清形势,大幅度降价,等到市场形势好转后再调整价格。

   经济危机是否会演变成实体危机,这里没有简单的逻辑套用。在金融危机之后,不同的国家会出现不同的局面。但是,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势在必行。我国如此之 大规模的经济体,60%~70%依赖出口是难以为继的。好在我国有一个巨大的国内市场,退守的余地很大,所以不必担心会出现经济萧条。与日本国内基础设施 建设接近饱和不同,中国大多数地区还是有巨大的投资空间。所以,只要政策调整得当,未来依然乐观。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阅读:428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