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争取一个未来发展的可靠基础
作者周其仁              日期:2013-03-12               阅读:4049 次

 

    人民论坛记者:如何把这种“逼”的力量化解为当前发展的契机,推出有利于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措施? 

    周其仁:危机推进改革,有难度的时候,反而能够推出一种做重大决策的力量。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了一股“逼”的力量,趁势而为,可以奠定未来中国经济增长更扎实的基础。 

    首 先,国内的流通需要奠定一个更扎实的基础设施的基础。我们现在沿海往外走的物流建设是达到了一个世界级的水平。但是,与国际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所以中央 已经出台了对铁路的投资政策,这是非常重要的。水陆的投资也非常重要,这里面需要巨大的投资。这个方向应该是对的。如果这个基础设施不能起来,将来在国内 的发展就会成为一个很大的瓶颈。 

    其次,是城镇具有巨大的投资要求。城市建设跟我们现存的土地制度是有关系的。我们这个城市往平面 上扩展得非常快,但是已经在城市里面的生活、投资是严重不足的。这方面,可能取决于我们对于空间资源的重新布局,否则无论我们GDP增长多快、国民收入增 长多快,人们的生活、商业活动、交往都非常不畅。 

    另外,要注意谈经济不仅仅是制造业。如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领域现在就有大 量的需求。目前,中国在教育、医疗卫生、社会服务、文化事业领域等准入方面,有不少问题。流行的“看病贵、看病难”呼声,掩盖的是另外一个现象:在尚存的 “公费医疗”范围内,一些人“看病太便宜”,过多占用了本来就不足够的医疗资源。这不单是医疗体制造成的,也不可能单靠医改就能得到解决。深究下去,这将 是涉及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和文化体制的全面改革。 

    最后,以前的城市建设的经验可能会卡住未来的城市建设。这几年中国的 城市化高速推进,城市在扩大。农村土地退出来没有报酬,不能够流转,也没有一个货币补偿。如果启动08年的政策,对土地制度进行变革,会带来巨大的需求, 不单单是城市建设,也不单单把中国的城市建得像欧洲,而是带来一个长久、旺盛的城乡建设。 

    中国居民的储蓄率高,让居民对于未来有信心,在面向国际市场的同时,要很好地开动、开发国内市场,来改善中国人民、内地人民、中西部地区人民的生活。这样的话,才能很好地应对当前的危机,同时争取一个未来发展的可靠基础。 

    (人民论坛记者 曾金胜) 

    《人民论坛》 (2009-02-01 第13版)



  阅读:404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