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注意社会文化差距扩大问题
作者董德刚              日期:2013-04-11               阅读:4102 次

 ●经常读书、看报、上互联网、注重学习的人,往往是那些本来科学文化知识就比较多的人,而大多数农民、部分工人和众多城市“打工者”,恰恰又很少看书学习。长此以往,不同社会成员在文化方面的差距很可能会越拉越大。这既是物质生活水平差距的表现,反过来,又会进一步扩大物质生活水平的差异

  ●面向大多数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问题,特别重要而又迫切。对此,我们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下大气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扎扎实实地进行“从无到有”、“雪中送炭”的普及性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文化建设的“硬件”建设需要政府和社会投入,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方面,在农村的互联网、科技文化馆(站)建设方面,政府必须承担起责任,真正纳入议程,制定规划,筹集资金,逐步加以实现;“软件”建设,要组织有关方面多编写、制作适合农村需要的科技知识读本、影视节目和其他文学艺术作品、信息网页等等

  目前,社会经济收入方面差距的扩大,已经受到全社会的高度关注;可是,社会文化方面差距的拉大,尚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而后者,同样也是一个关系到社会健康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

  现在,人们可以看到,经常读书、看报、上互联网、注重学习的人,往往是那些本来科学文化知识就比较多的知识分子、干部、企业管理人员以及大中专学生,而文化较少甚至没有文化的大多数农民、部分工人和众多城市“打工者”,恰恰又很少看书学习。不少农民现时的生存状态是:“三个月种田,九个月耍钱”。当然,这不能责怪农民和其他贫困群众,因为他们的收入不高,花钱做这些事情,还是一种“奢侈”。但长此以往,不同社会成员在文化方面的差距很可能会越拉越大。这种状况,需要引起重视,它既是物质生活水平差距的表现,反过来,又会进一步扩大物质生活水平的差异,搞得不好,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

  更不消说,近年来国际上经常谈起的“数字鸿沟”问题,意指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信息化方面的差距愈拉愈大。在国内,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在互联网的普及和利用方面,我国农村和城市的差距非常之大,少数人早已在信息“高速公路”中纵横驰骋,大多数人则仍在“山间小路”上蹒跚而行。这对我们实现缩小城乡差别、国家的全面协调发展和追赶发达国家的目标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障碍。这一点,时间越长,表现就会愈加突出。而没有农村的小康和现代化,就不可能有全国的小康和现代化。

  文化的内容是十分丰富的,但大体可以分为科学文化与思想道德两大方面。这里,我们着重谈的是科学文化建设。它既是精神文明领域的基本建设,也是物质文明建设的智力支持。科学文化素质,是人的素质的一个基本方面。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要求。在信息“爆炸”、实行市场经济的今天,没有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就无法理解和交流大量的信息,无法操纵比较高级和复杂的机器设备,无法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就不能成为合格的劳动者。在一个文盲充斥的国度里,是不可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而且,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文盲”的概念也在变化:过去,识字不到1500字的人,是文盲;现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不懂“电脑”的人,也是文盲。按照前一标准,我国已有占总人口近1/5的文盲;按照后一标准,我国的文盲率恐怕就要占总人口的2/3以上了。

  而占我国总人口60%以上的广大农民和城市贫困群众生存状态的改变,说到底要靠他们自己,靠他们自身素质的提高,特别是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

  由上可见,面向大多数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的普及问题,特别重要而又迫切。对此,我们必须给予足够重视,下大气力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扎扎实实地进行“从无到有”、“雪中送炭”的普及性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提高如此众多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在党和政府的统筹下,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特别是涉农部门的通力合作。大专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群众团体、各类企业以及诸多个人,都可以而且应该作出自己的贡献:出主意,献智慧,捐钱款,送物资,下乡下厂进社区,等等。

  正像经济建设有个基础设施一样,文化建设也有个基础设施问题。这种“硬件”建设是需要政府和社会投入的。譬如,目前已经取得重要进展的电视、广播、电话“村村通”工程,各级政府就投入了很大的力量。同样,在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方面,在农村的互联网、科技文化馆(站)建设方面,政府也必须承担起基础设施建设的责任,真正纳入议程,制定规划,筹集资金,逐步加以实现。

  同样甚至更重要的是“软件”建设,即给农民和其他贫困群众提供对他们适用的文化食粮。要组织有关方面多编写、制作适合农村需要的科技知识读本、影视节目和其他文学艺术作品、信息网页,等等。有些文化产品可以对农民和贫困群众实行优惠,例如,免费赠送某些书籍、报刊、录音录像,农村上网费减半,等等。政府对这些产品应当实行鼓励性的倾斜政策。

  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我们应当大力培养和造就农村各个方面的专门人才特别是青年,加强科学文化领域的骨干队伍建设,使他们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带头人。

  只要我们真正重视这个问题,采取得力措施,并且注意总结经验,不断改进,树立样板,带动后进,就会促进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遏止目前文化差距扩大的趋势。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来源:《文汇报》
 



  阅读:410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