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特点、规律与创新党校教育
——中央党校教学特点和教学规律初探
作者董德刚              日期:2013-04-11               阅读:4277 次

 在中央党校的教学中,存在四个基本问题:一是教给谁——学员的特点和需求问题,二是教什么——教学内容问题,三是怎么教——教学方法问题,四是什么人教——教师问题。中央党校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就体现在这四个方面特别是它们的本质联系之中。

  学员的特点和需求

  中央党校的教学对象,主要是党和国家的中高级领导干部。他们是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骨干、执政骨干。中央党校通过对学员进行思想理论教育,对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发挥重要影响。我们应当把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与学员自身的特点结合起来,研究他们对中央党校教学的需求。这些学员的特点和需求大体可概括为以下四点。

  第一,实践经验丰富,但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大多有待于提高。党校学员,人生阅历丰富,实际知识广博,视野十分开阔。作为实际工作者,他们中的大多数人都是某一业务领域的行家。不过,尽管学员中包含少量的理论工作者,但就大多数人而言,他们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了解得并不系统,也不深入,一些人甚至有较大欠缺,亟须加以弥补。基本理论,对于领导干部具有更根本、更长远的作用。不少学员,平时忙忙碌碌,缺乏自觉读书和进行理论思考的习惯,也需要加以改变。中央党校的教育,主要就是面向经验丰富的实际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和国家基本理论的教育。

  第二,学历层次较高,但知识需要更新,知识结构尚待完善。中央党校学员的绝大多数都已具有大学本科学历,其中三分之一左右还有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博士学位,近三分之一拥有教授、高级工程师职称,有的还是博士生导师甚至院士。不过,其中大部分人已经毕业多年,相当多的人又是学习理工农医专业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基础知识不牢固,对新的发展成果更不熟悉。因此,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和实际工作的要求,他们的知识需要更新,有些还需要调整自己的知识结构,补充领导工作所必需的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学员们普遍希望,围绕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深化和拓展已有知识,希望教师授课能够给予他们新知识、新思想、新观念、新方法,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当代中国和世界最新的思想理论成果。他们不欢迎低水平重复,不愿意听那些老生常谈、陈词滥调。

  第三,担负重要职责,希望在党校的学习真正管用,有助于提高工作能力。出于政治责任和工作要求,学员们虽然关心“怎么说”,但更关注“怎么做”,关注如何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普遍希望这些理论能够回答现实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观点、思路和方法,希望通过学习能够对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有比较清晰的看法和有效对策,以提高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党校提供的应当是基本理论和方法,特别是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而不是具体的办法或“药方”)。概言之,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的主要特点,是观其大略,突出重点,注重应用,解决问题。他们不欢迎那些过于空泛、繁琐、学究气以至矫揉造作的东西。

  学员们平时忙于各自领域和部门的工作,受到工作分工的局限,尽管很关心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关心当代世界大势,但没有条件更多地去思考和研究,常有某些困惑和疑难问题。到中央党校学习,他们普遍希望能够从更高的层次、更广阔的视野来探讨这些问题,进一步搞清党和国家政策的基本走向,搞清人类发展的基本趋势,跳出本行看本行,在政治上得到启迪,在视野上得到扩展。

  第四,学员差异较大,需要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就工作领域、专业知识基础、理论水平而言,省部级学员、地厅级学员、县处级学员层次有别。参加培训的后备干部与在岗轮训的现职干部也有不同。已经在党校系统学习过的学员与初进党校的学员也有差别。新疆、西藏的干部与其他地区的干部相比,也有其地域和民族的特点。即使是同一类别同一班次的学员,尽管大体属于同一行政级别,但也有较大差异。这加大了教学的难度,需要分层次、分类别地进行编班和教学,以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效果。

  就思想观念和道德状况来看,党校学员是全国干部队伍的一个缩影,学员状况反映着官场生态。而且,作为中高级领导干部,他们平时忙于改造客观世界,经常教育别人,常常疏于改造主观世界,很少受人教育。如何加强对学员的党性教育,加强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教育(这是党性教育的核心内容),弘扬优良思想作风,抑制和消除不良因素,是党校教育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难题。
  教学的主要内容

  中央党校作为党中央开办的干部学校,教学内容是根据党中央的要求、党和国家工作的要求来加以确定的。这在党中央的文件中已有明确规定,即以学习研究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主要内容,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主要包括理论基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党性修养等几个方面的课程,目的是提高学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以学习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中央党校教学的中心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其中的重点,应当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并且要帮助学员努力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品德,真正学会运用和践行这些理论。为了深入系统把握这些最新成果,党校教学还要向两个方面延伸:一是学习研究其理论基础和直接思想来源,即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二是学习研究作为这些理论的体现和具体化的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基本政策。

  党校姓“党”,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在基本理论、大政方针、政策和法律上同中央保持一致。同时,由于共产党归根到底是顺应客观规律特别是社会历史规律、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所以共产党的党性说到底是科学性和人民性。要注意把党性同科学性、人民性在后者基础上统一起来。

  第二,研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党校是以讲授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为主要内容的,但这些理论不能离开人类文明的发展大道,而要不断从人类文明成果中汲取有益营养。所以,党校教学还要注意研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以使学员具有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因此,需要开设当代世界思潮、战略思维理论和方法、各个学科理论前沿问题研究等课程。

  第三,对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进行深层解析。中央党校的理论教学,不能停留于简单地解释和宣传中央文件精神的水平,而应当从理论的层面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教师应当充分发掘和利用各种学术资源,围绕所讲的理论专题,着重阐明以下问题:该理论是什么(基本概念、基本命题、科学体系、历史演进),为什么(历史根据、理论根据、现实根据),有什么用(针对什么问题,破除哪些错误思想,澄清哪些模糊认识,树立哪些正确观念),怎么做(解决有关问题的基本思路、基本方法等)。

  第四,研究重大现实问题,推进党和国家基本理论的发展。实践是不断变化发展的,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中央党校教学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研究和回答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从中作出理论概括,进而补充、丰富、发展和完善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中央党校作为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在这方面担负着重大的责任;它的教师和学员是推进这一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必须努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党校的理论教育主要是通过作用于人们的思想观念而对社会生活发挥实际影响的。中央党校教学的主要任务,是从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发挥各个学科的优势,吸收其他学科有关成果,运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促进学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的进步,提升学员的理论思维能力和思想道德境界,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发展。
 教学的基本方法

  中央党校的教学包括多个环节。为了取得良好效果,需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总结多年来的实践经验,主要有以下五个基本方法。

  第一,实行研究式教学。这是毛泽东同志早在20世纪40年代就已提出的干部教育基本方法,现在已经成为中央党校教学的基本理念。这种方法,同单向灌输、照本宣科、墨守成规、脱离实际等方法相对立,较好地体现了科学探索、民主讨论、求真务实、有的放矢的精神,适合于领导干部学习理论、研究问题、提高能力的需要。它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可视为党校教学的总方法。它的具体实现形式是多样的。它要求教师要研究式地教,学员要研究式地学,教员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互相切磋,在坚持宣传有纪律的同时,强调科学研究无禁区。

  第二,教师课堂讲授。课堂讲授是中央党校教学的主要形式和关键环节。由于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的时间不可能很长,而又需要了解诸多内容,所以,中央党校的教学,以高度浓缩的专题教学为主要形式,既要有广度,更要注重深度。教学效果好的授课,一般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注意研究性或思想性。针对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针对多数学员感到困惑的问题,教员有比较深入的研究,能够提出并分析这些问题,有独到见解和新意。二是讲究科学性。授课有实在内容,有事实和理论根据,逻辑严谨,有理论高度和深度,并且注意分寸,经得起推敲,能够说服人、启发人。三是追求艺术性。精心设计,深入浅出,情理交融,举例精当,语言准确、流畅、生动,课件有助于对内容的说明和理解,有重点和高潮,对学员具有吸引力、感染力甚至震撼力,能够给学员留下比较深刻的印象。

  当然,除了课堂讲授之外,应当鼓励采用案例教学等多种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实际上,在一些课堂讲授中,那些比较典型的事例,也可视为缩微和简化的案例。

  第三,教员和学员双向互动。中央党校的教员大多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对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比较熟悉,是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某一方面的专家,拥有一定的学术理论优势,在教学中具有主导作用。中央党校的学员是学习的主体,教学效果最终要体现在他们身上。这些学员层次较高,见多识广,他们的主要优势在实践经验方面,其中一些人的理论造诣也很深,不乏真知灼见。他们是党校的宝贵资源和财富。但要满足他们的学习需求,又实属不易。解决这一难题的基本途径,就是注意发挥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实行教员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双向互动,以便提高教学的针对性,较好地解决疑难困惑问题,使学员有较大的收获,使教员得到锻炼和促进。这应当是党校办学的一大特色,是教学中的群众路线,教学中的以人为本。学员们喜欢这种双向互动,因为它使学员真正成为主动参与者,讨论中既可以抒发自己的见解,又能够找到某些久思不解问题的答案,而且气氛比较自由活跃。其中,学员与学员之间的思想交流、互相学习,也是他们学有所获的一个重要途径。优秀教师也都十分注意向学员学习,从中汲取有益的思想营养,常常“取之于学员,用之于学员”。双向互动具体可采取教员和学员共同参加的课堂研讨、小组讨论、双向交流、学员论坛、辅导答疑、个别交谈等多种形式。在这方面,教师以及其他工作人员要做大量的组织工作,而关键是真正实现教员与学员、学员与学员之间的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自由交流和相互激荡。为此,需要坚持党校多年行之有效的“四不主义”(不抓“辫子”,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装“袋子”),营造宽松的科学研究氛围、内部讨论氛围。唯有如此,才有可能提出破解党和国家面临的各种实践难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才可能作出重大的理论创新,更好地发挥中央党校应有的作用。

  第四,进行课题研究。围绕现实生活中的一些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组织学员和教员进行共同研究,也是党校教学的一种重要形式。这种方法的优点是,以若干实际问题为中心,侧重于提出解决这些实际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有助于学员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给有关方面提供决策参考。这种方法的主要问题是,在很短的时间里,并且由不同单位(常常互不熟悉)的人来共同研究某一课题,要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确有相当难度。而且,实行这种方法,学习基本理论的时间很少,因此,通常应当在学员系统学习过基本理论之后进行。这种方法,对教员是一个挑战,因为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教员所擅长的理论讲授没有多少用武之地,而对所研究的实际问题教员又往往知之不多,教员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组织工作上了。

  第五,教学评估方法。检验和评估的重点有两个:一是对学员学习情况的考核,二是对教师授课效果的评估。如何进行这些考核和评估,以什么为基本指标,对于学员和教员具有重要导向作用,可以使学员和教员明确方向,知所趋赴。目前,对于学员的考核,有命题考试、写作论文或研究报告、一般考查等形式。但思想认识上究竟有何提高,是比较难以检验的,还需要继续探索。对教师授课效果的评估,目前主要采取全体听课学员当堂打分的形式。这种方式着眼于教学的最终结果,着重考虑学员有无收获,具有较大的合理性,对于教员有一定范导和约束,积极作用是主要的。不过,由于学员多数不是所学理论的专家,他们所打的分数,不一定能够反映出授课专业水平的高低。而且,分数多少还比较抽象,并未充分反映讲授内容如何。这是需要进一步改进之处。
 对教师的基本要求

  中央党校作为学校,中心工作是进行教学。而教师是教学工作的承担者和主导力量。中央党校的教学工作对教师提出了很高要求。

  第一,政治素质要求。合格的党校教师必须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忠于马克思主义,实质是忠于科学、忠于人民。党校教师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把个人的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融为一体,关注大局,自觉学习和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以及大政方针,遵守党和国家的法律和纪律,恪守职业道德,一身正气,为人师表,增强大局意识、党校意识、党性意识。

  第二,业务素质要求。对于中央党校教师来说,政治与业务联系紧密,很难截然分开。因为中央党校教学的主要内容就是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它们兼有政治性和学术性。而且,这些理论内容博大精深,涉及众多学科。中央党校的教师要努力成为某一学科领域的专家,其中一部分要力争成为一流专家、知名学者,在该领域具有较大的理论建树和社会影响。中央党校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当包括三个主要部分:一是对所从事的专业有比较深入系统的研究,二是对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和大政方针比较熟悉,三是对社会实际生活有较多了解,可概称之为“懂专业、懂马列、懂实际”。优秀的党校教师在科学研究上应当有精品著作,在教学上应当有精品课程,能够担当起教学科研带头人的重任。中央党校教师作为整体,应当在哲学社会科学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队”,达到国内最高水平。

  第三,个人努力与集体合作结合。学术理论研究是个体性很强的工作。要提高教学效果,基础是教师个人努力。教师要有扎实深入的科学研究,有“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的境界,有“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精神,力求见人所未见,言人所未言。这样,才能起到“传道授业释疑解惑”的作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是不行的,贪图安逸、吝惜出力、浅尝辄止必然流于平庸,投机取巧、哗众取宠也只能奏效于一时。当然,个体的知识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因此,要利用集体的智慧来弥补个体的不足,加强集体备课、集体评课等工作,把个人努力与集体合作有机结合起来,还要有一定的激励和督促机制,包括竞争上岗、奖励和惩处,等等。

  党校最需要、最稀缺的资源是“名师”,是“大家”,即真正的思想家、理论家、教育家。他们对党和人民、对我们民族乃至人类的发展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宽广的世界眼光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不“唯上”,不“唯书”,不“跟风”,不媚俗,不蝇营狗苟,不计一时的得失荣辱,他们那些具有代表性的教学科研成果,能够科学解答某些基本的或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因而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并且经得住历史的检验,对我们民族精神的改造、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发挥着重要的积极促进作用。这是党校教师的最高境界。全体教师都应当向这个方向努力。

  教学规律的初步概括

  在以上分析的基础上,试对中央党校的教学规律作一初步的简要概括。

  第一,从党校教育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关系看,必须把党校教育放到党和国家建设的大局中来把握,保持党校教学水平的高层次。党中央之所以举办党校,是为了研究和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大政方针,提高进党校学习的领导干部以及理论骨干的素质和能力,说到底是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而办好党校,普遍提高了领导干部以及理论骨干的素质和能力,又会对党和国家各方面的工作,发挥一般高等院校所不具有的重要作用。党校教育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党校教育(中心是教学)必须着眼于、服务于整个党的建设、国家建设的大局,急党和人民事业之所急,帮党和人民事业之所需,把长远和当前结合起来,努力为之作出较大贡献。

  第二,从理论与实际的关系看,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针。领导干部进党校学习,主要是学习党和国家的基本理论。这些理论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自觉反映,可以为各项工作提供基本理念、基本思路和基本方法的指导。因此,中央党校的教学,要科学、系统、深入地研究和阐述这些理论,使学员在这方面真正有较大提高。而这些理论,都是对党和人民以及人类实践经验的总结,并且最终是为推动实践发展服务的。因此,中央党校的教学又要关注实践,在切实弄清现实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的基础上,努力将这些理论与重大现实问题结合起来,既深化和丰富已有的理论,又探索和回答人们普遍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提高学员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第三,从教员与学员的关系看,必须充分发挥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教师是教学工作的主导,学员是教学工作的主体。要采取多种形式调动教员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并且坚持正确导向。其中,教师是搞好教学的关键。建设素质优良、数量适宜、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党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要舍得投入,包括领导精力、政策和经费等投入。要克服“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做到尊师重教,建立健全激励教师潜心治学、争做名师大家的体制和机制。

  第四,从党校教师与党校环境的关系看,必须营造良好的体制和氛围。现在,中国社会正处在深刻的变动之中,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学员们把很多思考着的问题带到了党校,亟须党校教师和学员共同去研究和破解。为此,需要有一个良好的体制和氛围。既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和规则,注意规范和有序,又要鼓励探索和创新,使党校充满生机和活力。正如龚育之同志所说,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常常表现在那些所谓的“异端”之中。在党性和个性、民主和法治、自由和纪律、继承和创新及其统一等各个方面,中央党校都应该成为全党全国的表率。(董德刚执笔)



  阅读:42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