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全面理解“党校姓党”
作者董德刚              日期:2013-04-11               阅读:4022 次


  “党校姓党”是中央领导同志提出的办好党校的一个重要原则,全国党校系统对此进行过认真讨论,现在业已广为人知。不过,一些同志以为“党校姓党”主要是要求遵守党的纪律,做到“四个服从”(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理解不够全面。

  全面理解“党校姓党”,关键是正确认识其中的“党”字,而这要以党内“最高准则”——《中国共产党章程》为依据,并且结合现实情况,明确主要方向。

  第一,“党校姓党”要求坚持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宣告(也是对社会的郑重承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共产党之所以产生和存在,说到底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这是共产党的立党之本,也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必须以此为根本尺度来评判党及其所有成员的一切思想言论和实际作为。偏离这一宗旨,把共产党混同于其他政党,共产党的存在就失去了意义。党校的工作人员和学员应当按照这一宗旨,坚持人民至上,摆正个人、上级、党的组织直至全党与人民的关系,研究和讨论关系党和国家发展的各种问题。

  第二,“党校姓党”要求遵循党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的思想路线的简明概括。我们党应当是解放思想的党,实事求是的党,与时俱进的党。党校在这方面应当作出表率。现阶段,中国社会正处于从农业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化的深刻变革过程中,这个过程远远没有完结。许多陈旧过时、似是而非的观念禁锢着我们,各种人为划定的“框框”还屡见不鲜,层出不穷的新事物有待于我们去认识,而世界又在迅速变化发展。我们必须保持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敢于破除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支持和鼓励人们大胆探索和试验,树立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思想观念,努力“跟上时代”。

  第三,“党校姓党”要求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包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抵制和批评党校存在的各种不正之风。

  第四,“党校姓党”要求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当然,遵守党的纪律是“党校姓党”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合格党员的必备条件。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行动有力的重要条件。实际上,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是遵守纪律的,而且,上级纠正下级的违纪行为,也比较容易。问题是,不能把遵守党的纪律简化为一切服从领导甚至服从某一个人。因为下级固然应当服从上级,但上级也要服从全党,而全党都要服从人民利益和意志。后一方面显然更为根本。遵守党的纪律是民主集中制的保障要素,必须建立在党内民主的基础之上,而民主集中制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哲学部)



  阅读:402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