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哪些经济问题会成“两会”热点?
改革分配制度缓解通胀压力 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公共服务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5219 次

 201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热点。

  辜胜阻认为,今年作为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有四大经济问题将会成为“两会”热点,包括:调整分配关系实现均衡共享式增长,应对高物价、高房价和高成本“三高”,用工荒倒逼发展方式转型,解决公共产品短缺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调整分配关系:最难的攻坚战

  记者: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社会财富增长较快,但是财富分配结构并不合理,没有实现经济发展成果的均衡共享,城乡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区域收入差距等不断扩大。请问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辜胜阻:分配制度改革是“十二五”最难的攻坚战,分配改革涉及企业、政府、劳动者三方的关系,必须改变当前“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迈半步”的严重不同步状况,通过政府减税、企业让利,联手推进收入分配关系合理化。

  具体来说,一要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居民收入与劳动报酬比重,实现政府、企业、居民三者分配关系的协调发展。二要调节收入差距,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要政企联手推进收入倍增计划,提高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四要加大对社保、教育、医疗等民生支出的投入,降低企业和职工缴纳比例,实现让利于民和藏富于民。五要量化改革目标,制定分配制度改革的时间表,提高改革政策的执行力。

  “中医”疗法治疗“三高”

  记者:当前,我们该如何应对高房价、高物价、高成本?

  辜胜阻:解决高房价、高物价和高成本问题,需要使用“平衡术”,采用渐进性的“中医”疗法,运用不同的政策组合,实现短期应急措施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增强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具体来说,要加强供需管理,实现保障市场有效供给与抑制不合理需求的同步推进。如解决高房价问题,需要在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性的同时,积极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要,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住房要形成多层次的供给体系,通过多向分流以满足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此外,还应内外并举,把回收流动性和引导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结合起来,缓解流动性过剩冲击压力。

  用工荒拐点:市场倒逼经济转型

  记者:近年来,用工荒问题日益突出,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辜胜阻:用工荒拐点带来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是倒逼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重要力量。根据资料,2010年我国大多数城市都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加了22.8%。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我国廉价劳动力时代正在逐步消失,长期以来依靠廉价劳动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无法维系。

  具体来说,我们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和基础设施行业,培植新的经济增长源,实现低端产业向中高端产业的转变,在全球价值链上提升竞争力。此外,还要实施积极的城镇化战略,使城镇化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引擎。

  改进公共服务提升幸福感

  记者:“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而当前,相对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我国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短缺的问题非常突出。请问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辜胜阻: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短缺问题的有效解决亟须政府转型,由经济建设型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变,推进基本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国民幸福感。同时,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通过市场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当前,要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要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逐步提高。要通过政府的投入建立起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和利益补偿机制,增强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坚持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加快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要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发展廉租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等。



  阅读:521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