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五”改革重在顶层设计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5002 次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 陈叶军)近日闭幕的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正式批准国家 “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指出: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指出,国家“十二五”规划正在谋划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而改革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强大动力。未来中国要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深化改革,坚持“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推进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辜胜阻认为,转型的关键在改革,而改革的关键又在于能否进行顶层设计,有效打破既得利益对改革的锁定。过去我国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渐进式改革模式和成功利用“人口红利”的比较优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当前农村劳动力的供给格局正在由“无限供给”向“有限剩余”或正向严重短缺转变,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度依靠廉价劳动力等要素驱动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如果说“人口红利”使我们从低收入国家成功的迈向中等收入国家,那么未来我们从中等收入国家迈向高收入国家这个过程中,则要靠改革形成的“制度红利”,我们未来经济增长的很重要的支撑因素要靠改革。

  辜胜阻强调,改革进一步深化的关键在于顶层设计,要坚持“高屋建瓴、从长计议、深谋远虑、系统设计”的原则。

  一要“高”,采取“高屋建瓴”的高端设计,自上而下进行改革。当前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触及利益层次深,面临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改革是对既得利益的调整,不能让既得利益者设计改革和推进改革,要防止部门利益对改革的锁定。防止“上面放,下面望,中间一个顶门杠”的改革“中梗阻”,防止“上面很好,下面好狠”的“末梢炎”。要通过法律形式将改革目标上升为国家意志,形成顶层设计的高度权威,同时也要尊重人民群众的智慧。

  二要“远”,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谋划长远之道,少用权宜之计。改革不仅涉及当前各个群体之间的利益调整,还涉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利益权衡。继续深化改革,要有长远的战略目光,从长计议,不能急功近利。改革要有明确的方向,要吸取过去的经验和教训,科学认识当前的方位和环境,抓住和解决事关长远的重大问题,谋划长远,增强后劲。

  三要“深”,要深谋远虑,强调治本而不是治标。顶层设计不能针对表层问题“下药”,而应该针对深层次的矛盾“对症下药”。中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留下了某些“深水区”的硬核问题。改革顶层设计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所突破,破除体制机制性障碍,解决深层次矛盾。

  四要“系统”,改革是系统工程,牵一发动全身,要系统设计。一个体系中的各种制度具有互补性,制度变革本质上就应该整体推进,如果仅局限于局部改革,很容易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问题。因此,改革要明确最终目标、子系统或子目标及其先后顺序,注重各个环节的互动和连接;要有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通过制度设计实现有效监督。

  辜胜阻建议,要成立由中央直接领导的权威的、独立的、超越部门的改革领导协调机构,形成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推进强有力的自上而下改革,为转变发展方式提供有力保障。



  阅读:500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