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破除消费“短板”四个建议 收入分配改革是关键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5224 次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十二五新兴产业与结构调整”为题进行访谈。辜胜阻表示,消费短板的改变关键在收入分配改革。另外,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以及大力发展服务产业都有利于破除消费“短板”。

  “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构建扩大内需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如何破除经济发展过程中消费这块“短板”?对此,辜胜阻提出了以下四个建议:

  一、消费短板的破除关键在推进收入分配改革。“十二五”规划的建议中间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提出了“两个提高”,即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要提高劳动报酬在投资分配中的比重。提高这两个比重,必须有效地调整政府、企业和居民三者之间的分配关系,这也是一个难点。要提高居民收入的比重,同时要降低政府所得比重或者企业所得比重,降低企业所得比重对大企业来讲可能还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但是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来讲,他们的利润很薄,这种情况下,需要政府和企业联手提高劳动报酬在GDP中的比重。

  还有一个关键的提法是实现“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量的提高同步。应该说,“两个提高”和“两个同步”是对我们分配关系的调整。所以提高老百姓的收入,可以有效地保障消费的扩大。怎么样进行分配制度改革,是扩大消费的重要一环。

  二、实行结构性减税政策。我们看到“两会”前夕,温家宝总理提出个人所得税的改革,个人所得税的调整有利于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通过减税让利提高老百姓收入。除此以外,根据人民网调查发现社会保障是网民最关心的一个热点问题。社会保障这种公共产品的供给也有利于扩大消费。现在相当一部分人是有钱不敢消费,因为消费的预期影响了积极消费。比如我们讲“上学难”、“看病贵”、“房价高”还有养老这五个问题存在着后顾之忧,有钱不敢消费。我们到农村调研,农民说家里有钱,但是不敢放心消费,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一旦生病,特别是生大病就会因病致贫,所以农民讲,“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如果在这方面有后顾之忧,有钱就不敢消费,所以像社会保障、教育、医疗这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给的提高,就会改变老百姓有钱不敢消费的后顾之忧。

  三、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因为我们的消费是个短板,消费上不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因为我们中等收入的比重太低。所以“十二五”规划建议当中提出要扩大中等收入的比重,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财富的结构应该是一个纺锤形的,穷人比较少,富人比较少,中间阶层的比重比较大,这样的一个财富结构才能持续稳定地推动消费结构的增长。要扩大中等收入阶层的比重,非常关键的是要通过城镇化,如何把农民变为市民,是要通过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活力,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人创业,让更多人成为创富者。

  四、大力发展服务产业。通过服务产业的发展,来培植更多的白领,这样就可以让我们的中产阶层的比重扩大,就可以维持持续的消费高增长。



  阅读:522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