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辜胜阻论三大产业结构特点 建议发展高端服务业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5256 次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十二五新兴产业与结构调整”为题进行访谈。

  近年来,我国服务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总体发展仍然滞后,特别是与国际水平相比尚有较大差距。您认为,如何推动服务业的大发展?辜胜阻对我国产业结构做了如下概括:第一产业不稳,特别是农业不稳,第二产业大而不强。我们是制造业大国,第三产不够。第三产业,服务产业和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至少滞后二十个百分点。

  辜胜阻说,要推动服务业的发展,非常重要的是,要进行财税体制改革,要通过财税体制的重构来鼓励大力发展服务业。

  除此以外,辜胜阻认为,我们还在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方面培育发展高端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的人才,比如说金融业、物流业的人才,这些高端的、现代服务业方面会受到人才制约。所以在“十二五”规划中间,我们需要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这方面是大有潜力的。另外,我们在金融政策方面,也要有配套的支持现代服务业、高端服务业发展的金融政策,比如说我们应该鼓励大量民间投资进入现代服务业,应该在上市的政策方面,扶持科技含量比较高的新兴现代服务业。就是说财税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等等,来支持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使我们服务业这个“短腿”能够改变局面。



  阅读:525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