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转型升级需防范实业“空心化”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5245 次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审议中表示: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高度重视如何夯牢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营造实业致富的市场环境,采取有效措施缓解中小企业生存困境,防止实业“空心化”的潜在风险。“实业空心化”,是指以实体经济为中心的物质生产要素大量迅速地转移到非实体经济领域或从一个地区转移到异地,使物质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明显下降,造成物质生产与非物质生产之间的比例关系严重失衡,投资不断萎缩,就业机会不断减少。对此,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辜胜阻根据他2011年在全国十五个省市对数百家实体型中小企业的调研,认为当前我国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和风险有四大表现:一是大量民间资本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二是大量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从实业平台取得的融资流向非实体经济领域;三是大量中小企业面临严重生存困境,相当一部分变成“僵尸”企业,名存实亡;四是随着企业精英大量移民或外迁,大量实体经济的发展要素流失。由于环境太差,成本太高,利润太薄,实业太难做,一些实体企业逐步放弃了对主营业务的坚守,大量资本从实体经济中转移,一些企业甚至把制造业作为融资平台,套取资金在资本市场逐利。以实业精神和创业激情著称的温州企业就因为民间资本多而投资渠道少,在资本逐利本性驱使下追逐泡沫性投资,全民放贷之后最终陷入因资金链断裂所导致的民企债务危机。正是由于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要么破产,要么将钱投入到民间借贷去获取高额收益,要么拿钱去炒房地产,要么将资本转移到国外去。

  辜胜阻强调,实体经济发展,则国家兴盛;实体经济衰退,则国家没落。实业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根基,实业“空心化”可能会导致经济发展停滞。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如同“皮”和“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以及目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充分反证了金融业与实体经济之间唇齿相依、血脉相连的密切关系,也揭示了过度金融创新、金融业脱离实体经济所造成的“物极必反”问题。日本之所以在高速发展之后陷入失落和停滞,根本原因就在于产业空心化、人口老龄化、房地产泡沫化以及日元的大幅升值,几乎挖空了日本的产业,导致经济增长的停滞和衰退。当前愈演愈烈的温州民间借贷风波,表面上是民间金融的高利贷问题,实际上是实体经济出现了“空心化”。

  如何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辜胜阻提出四点建议:

  (一)在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的拓展,特别要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战略性新兴产业,拓宽实体企业的发展空间。庞大的民间资本没有投资出路,只能“流窜”于各种投资品市场。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同等重要。当前要放开垄断,深化改革,营造民企与国企间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环境,健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减少中小企业升级阻力。要进行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进一步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有效打破既得利益对改革的锁定,构建有利于多种所有制经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释放民间投资增长活力,大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引导国企调整产业布局,把一般性竞争行业的发展空间尽量留给民间投资主体。

  (二)努力减少投机暴利,限制投机暴富,挤压“炒”经济的空间,营造让勤劳做实业能富,创新做实业大富的市场环境。中国巩固实体经济基础不缺资金、技术、人才,缺少的是有效组织生产要素的制度环境和市场导向。要实现实业强本固基,必须使制造业由大变强,改变“一流企业做金融,二流企业做房产,三流企业做市场,四流企业做实业”的局面。改变一些经济体或地方靠垄断“钱流”、“物流”、“地根”、“能源流”这类上游获取超额利润或回报,而大量民营中小企业在下游过度竞争、苦苦挣扎的“两极分化”现象。坚持楼市宏观调控,规范民间借贷市场,完善金融证券市场监管,限制投机暴利,为实体企业发展创造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经济环境,让游离实体经济的民间资本回归实业,使游资热钱由“魔鬼”变“天使”。

  (三)政府和企业要联手应对高成本,防止多种因素叠加过快推高成本成本致使大量企业“硬着陆”,实施以减税为中心的积极财政政策,增加实体企业的利润空间。当前,利率、汇率、税率、费率“四率”,薪金、租金、土地出让金“三金”,原材料进价和资源环境代价“两价”,九种因素叠加推动企业成本直线上升,企业利润比“刀片”还薄。重振实业精神,要将扶持三农的某些政策“移植”到中小企业方面,对中小企业“少取多予”。要实施全方位的政策引导,通过减税、减费、减负等方式提高民间资本回归实业的投资回报,做到既 “晓之以理”,又 “诱之以利”,构建扶持民间投资的财税支持体系。

  (四)改革金融体制,实现实体经济与金融体制的良性互动,让金融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位,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当前我国经济领域另一个“两极分化”体现在实体经济与金融体系之间:做实体经济面临高成本和高税费两头挤压,利润“比刀片还薄”,大量亏本运营;而靠息差以钱生钱的银行利润赚得“不好意思说”,虚火好旺。金融体制与实体经济发展之间的错位与失衡导致中小企业“资金短缺”与民间资本“过剩”并存。在融资难、用工荒、高税费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实业难做,实业精神衰退,实业有“空心化”威胁,而大量民间资本因投资渠道窄而涌向民间信贷“炒钱”潜在风险增大。为此,要积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构建与企业构成相匹配、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多层次融资体系,积极培育面向小微企业的中小金融机构,构建面向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金融服务,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中小企业发可持续展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王敏、杨威、李洪斌)



  阅读:524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