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五”政府市场应联手促经济转型
作者辜胜阻              日期:2013-03-20               阅读:4880 次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陈叶军)今天下午,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十二五新兴产业与结构调整”为题进行访谈。辜胜阻表示,用工荒的拐点正在倒逼我们的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市场的力量倒逼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十二五”期间,政府和市场联手推动经济转型,应该会有明显效果。

  在国际市场上,我国企业大多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往往依靠廉价生产要素赢取竞争优势。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如何应对?这次“两会”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民生,影响民生的问题有高物价、高房价,这是“两高”,同时还有“一高”,就是高成本。现在我们有五、六种要素加一起产生叠加效应,推动企业用工成本上升。过去讲“用工荒”是局部的,现在不仅沿海地区有“用工荒”,而且中部、西部也有严重的“用工荒”,像成都、重庆、武汉这些一些地方也面临着“用工荒”,不仅是技工荒,普通工人也面临着招工难的问题。这种劳动供求关系的变化,就推动了用工成本的上升。

  辜胜阻表示,根据前不久到一个县级市的调查,那个地方的房价涨了45%,但是企业家说,房价涨45%是因为建筑成本上升,特别是用工成本上升。他讲,当地一个普通的农民工每天的工资是一百块钱,而且当天就支付。一个木工,每天的工资是三百块钱,也是要当天就支付。这种用工成本的上升也是推动房价上涨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还有汇率的变化促进企业的影响和变化。土地成本也在上升,原材料成本也在上升,自然环境的成本也在上升,这五六种要素产生的叠加效应,推动企业经营的高成本。

  所以,如果我们说在第一次转型过程中间,主要是依赖廉价的劳动力,因为我们的制造业工人的工资是非常非常低的,靠廉价的劳动力来创造我们制造业的辉煌,使我们成为制造业大国。但是由于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变化,无限供给农村剩余劳动力正在局部短缺,还会走向全面短缺,这样一种变化就使我们告别低成本的时代,进入高成本时代。进入高成本时代,企业必须转型升级。据很多企业主说,现在是五个人的事情请三个人做,给四个人的工资,还有,五个人的事情请一个工人,买一台机器,通过这种转型升级、技术进步、劳动生产率的提高,提高附加值,才能应对这样一种高成本。

  对结构调整的信心,辜胜阻表示,他觉得现在有一种市场的力量在推动,在倒逼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如果一个企业靠廉价劳动力能够赚到很多利润的话,就不会创新,现在不可能依赖廉价劳动力,就需要依靠技术进步。所以我们这种廉价劳动力要素驱动力经济发展模式就会转向靠提高劳动生产率、靠技术进步、靠管理创新这样一种创新驱动力发展模式。

  “用工荒的拐点正在倒逼我们的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过去是政府在谋划、规划,现在,如果政府和市场形成一种合力,来推动结构调整,实现中国的第二次转型,在‘十二五’期间是会见到明显成效的,我对这一点是很有信心的”,辜胜阻表示。



  阅读:488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