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开拓产权理论研究新领域
——《广义产权论》简评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1212 次

 

  产权理论研究是我国经济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近日,常修泽的新著《广义产权论——中国广领域多权能产权制度研究》一书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这是我国产权研究领域一项带有开拓性的成果。该书具有三个重要特点。

   立足点高。面对当今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作者尝试从广义产权的角度寻求新的路径选择。在国际方面,作者在“反思全球性金融危机和环境危机”的 过程中,发现我们“透支的是国民资源——从人力资源到自然资源到环境资源”,而透支资源危及长远,需要寻求有未来、有尊严的发展,所以作者提出了探索广义 产权的命题。在国内方面,针对我国当前改革发展中的若干体制难点,作者明确提出了六个“绕不开”:国民共富,绕不开物权、股权、债权和智权;社会平衡,绕 不开劳权和其他人力产权;打破垄断,绕不开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农村改革,绕不开土地流转权和抵押权;创新立国,绕不开各行各业的技术产权;永续发展,绕 不开资源产权和环境产权。这些分析,立足点高,视野开阔,使该书具有了一定的战略思维。

  观点新颖。作者突破狭义产权论,提出并阐述了关 于广义产权论的三点基本要义。第一要义——横向上“广领域”产权,即从企业产权领域拓展到劳动力产权和管理产权领域,进而又拓展到资源环境产权领域,其中 环境产权理论尤其有新意。第二要义——纵向上“多权能”产权,即从单边“初始所有权”拓展到“多权能”权利体系,包括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土地流转权等, 其中垄断行业特许经营权竞争特别值得关注,可能是垄断行业改革的关键所在。第三要义——内核里“四联动”系统,即包括产权界定—产权配置—产权交易—产权 保护的“四位一体”制度体系。由此,作者提出了一个“广领域、多权能、四制度联动”的广义产权理论,颇具新意。

  应用性强。作者详细论证 了广义产权的四大制度效应:对内涵型发展的制度效应;对社会公平的制度效应;对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效应;对人本发展的制度效应。这些分析,从产权的角度为我 国转变发展模式提供了理论支撑。此外,该书还附有若干鲜活的案例和改革试验报告,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阅读:121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