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解决公平问题,要摆脱旧的思维定势
作者周天勇              日期:2013-03-05               阅读:4816 次

 
  “十二五”期间要较好地解决分配不公问题,要富裕人民群众,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即分析问题和思考办法要从传统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

  比如,要从“均贫富”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一些学者认为,应当“公平重一些,效率轻一些”。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解决收入分配公平问题,要放弃效率优先的指导思想,要偏重于公平。我认为,重视公平是对的,但我们不能牺牲效率去追求公平,一个不讲求效率的社会,必将没有公平分配财富的基础。

   再如,要从“公要多一些,私要少一些”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有学者想当然地认为,在所有制结构上,公有经济的成分多一些,社会就会公平一些;而民营经 济的成分多一些,社会分配就会不公平。其实未必。从东亚与拉美的比较和国内各地区的比较看,在国外,越是国有经济比重高和人民群众创业不足的国家和地区, 其基尼系数越高,收入分配越不公平;反之,基尼系数越低,收入分配越公平。在国内,越是国有经济比重高和人民群众创业不足的省区,如贵州、甘肃等省,城乡 居民收入差距越大,基尼系数越高;越是创业活跃和个体民营经济比重大的省区,如浙江、江苏等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越小,基尼系数越低。

   最后,要从“计划要多一些,市场要少一些”的思维定势上解放出来。一些学者认为,是过分的市场经济导致了社会分配的不公,因此,解决公平需要加大国家计 划筹集资源的力量,要用计划的手段对财富进行再分配,进而实现分配的公平。关于计划与市场,小平同志有过很多重要论断。解决公平问题,国家调节作用,丝毫 不能忽视。但是不能因此就片面强调计划的调节作用,而忽视市场的基础性作用。从国际比较看,曾经实行计划经济体制的前苏联等国家,财富向权力阶层分配和集 中,不但没有较多地创造财富,也没有公平地分配财富。而从国内各地区的比较看,凡是市场经济发展较为成熟的省区,如浙江、江苏等地,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小, 基尼系数低;而凡是政府管理方式受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深、市场化程度不高的省区,如东北、西部等一些省区,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就大,基尼系数就高。

  (作者为中央党校教授)



  阅读:481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