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赶超型科学技术进步战略与建设创新型国家
作者周天勇              日期:2013-03-05               阅读:4659 次

   由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共 中央党校研究室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重大软科学课题项目《科技:“十二五”的重点在于形成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体制机制》日前结题。研究报告指出,在未来 的30年,甚至更长的一段时期内,如果我国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并从经济大国转变为经济强国,提升在世界经济等方面的竞争力,重要的前提是科学发 展,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而转模式、调结构的关键,在于科技持续进步,在于形成落实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体制机制。“十二五”及未来更长时期内,究竟 什么样的科技进步的体制机制,才能真正建设创新型国家?报告全面阐述了政府科技创新管理和服务体制、科研和研发体制、人才体制、激励和保护制度、应用和产 业化体制等,并指出要推进改革,必须形成实施科技赶超战略的新机制。全文5万余字,本版摘要发表部分章节。

  目前,我国 的科学技术竞争力还较为落后,我们需要在世界科学技术的一些方面领先,需要科学技术进步来主导国家发展模式的转变。就大的思路而言,建设一个科学技术方面 跨越式的创新型国家,我们需要追赶和赶超型的科学技术进步战略,通过快速的科学技术进步,将传统技术支撑的产业结构,转变为世界先进技术支撑的产业结构。

   通过建设创新型国家来实现科学技术赶超,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关乎全局的重大战略选择。从目前学者们的研究看,创新型国家是指把科技创新作为基本战 略,大幅度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形成日益强大的竞争优势,从而在国际社会中保持强大竞争力的国家。它主要与依靠自身自然资源或者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增加国家财 富,及主要依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和技术的国家相区别。按照现在权威的表述,创新型国家应至少具备以下四个基本特征:一是创新投入高,国家的研发投入占 GDP的比例在2%以上;二是科技进步贡献率在70%以上;三是自主创新能力强,国家的对外技术依存度指标在30%以下;四是创新产出高。目前世界上公认的创新型国家有20个左右,包括美国、日本、芬兰、韩国等,这些国家所拥有的发明专利数量占全世界总数的99%。

   那么,中国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如何呢?不同的国际学术组织有不同的排名。(1)排名第20位。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200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 57个全球最具代表性经济体中,中国内地比上年报告排序下降3位,排名20位,得分76.6分。中国台湾地区排名21位。2009年报告根据4个大指标 (经济表现、政府效率、企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及其下属的329多个小指标来进行竞争力评估。罗德曼认为,虽然中国经济表现突出,特别是经济预测与展望方面 排名世界第一,但中国在增长速度的持续性上仍存在问题。“首先,中国经济发展基础还有很多瓶颈,比如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财经教育、人口问题等方面,都 排在后面。其次,中国企业管理水平有限,像大企业效率、经理人员不足、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等都存在问题。此外,中国的金融系统、企业的环保因素、政府与企 业的监管等方面也存在不足。” (2)排名第27位。2010年9月9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0年至2011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排名上升 两位至27位,在发展中经济体中继续领先。《全球竞争力报告》的竞争力排行榜以全球竞争力指数为基础,该指数又以12个主要竞争力因素为基础,全面反映了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世界各国的竞争力状况,这些因素包括机构、基础设施、宏观经济环境、健康与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和培训、商品市场效率等。

   什么是科学技术进步的赶超战略呢?世界科技水平可分为三类国家:先进科学技术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和西方发达国家,包括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中等科学技术 水平国家和地区,如中国等;低等科学技术水平国家和地区,如孟加拉国、阿富汗等国家和地区。中等或者低等科学技术水平的国家和地区,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 可以采取三种战略思路:一是无为战略,因生产力水平、财力、教育、人才等方面的限制,无力推进科学技术的进步,只接受先进发达国家科学技术的扩散和辐射, 并不主动进行科学技术进步方面的努力;二是跟进战略,大多采取拿来外部科学技术主义态度,自己只进行引进、消化和吸收,以学习和模仿方式为主,不主动进行 科学技术方面的自主创新,不以拥有最先进科学技术为目标;三是赶超战略,就是中等或者低等科学技术水平的国家,在一定的时间内,除了学习和模仿,即引进、 消化和吸收外部现成科学技术等方式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自主创新和自主再创新跨越式的追赶,在科学技术整体方面,赶上并在一些重要领域和重大项目上超过发达 国家科学技术水平,并有自己科学技术独特制高点的一种选择。

  科学技术赶超型战略的要点是:1.在规定的时间和在规定时间结束时所要达 到的科学技术水平目标。要规定一个长期的时间,在长期的时间中划分若干个时段,在一个长时间的总的赶超目标下,在每个时段,设置要达到的约束性的阶段性的 目标。在目标上,有赶上性目标,即某项成熟的技术,我们在什么时间可以攻克其难点,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有超过性目标,即拥有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的独占科学 技术;还要有预备性的目标,即发达国家可能在科学技术的某一领域未来会有什么样的进展,我们应当有什么样的追赶实施预案。2.在科学技术赶超型战略方面, 非常关键的是,在一定时间内使科学技术进步加速度,并且要有跨越式的进步。因为我们本来就处在全球科学技术进步赛跑的后面,在一定的时间内实施科学技术进 步赶超战略时,先进国家也在不停地推动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只有积累爆发力,在规定的时间内加速度,才能实现赶超型战略要求的目标。

   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竞赛中,发展中国家存在着科学技术进步的“马太陷阱”。即发达国家依靠其先发优势,科技资源越来越向发达国家集中和积累,其科技实力越 来越强,科技水平越来越先进,科学技术进步越来越容易;而发展中国家在落后的位置上,在科学技术的竞争中处于弱势和不利的地位,付出的教育成本随着人才的 外流转移为发达国家的科技进步资源,凭着自己的科研力量研究出来的成果往往落后于世界先进水平,甚至被淘汰或者被更先进的技术所替代。因此,发展中国家在 科学技术方面越来越落后,越来越弱;发达国家则越来越先进,越来越强。这就是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马太陷阱”。

  中国未来在科学技术进步方面,显然不可能采取无为战略。中国已经跨过了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的“马太陷阱”吗?是采取跟进战略,还是选择赶超战略?这是一个重大的科技进步战略的定位和选择问题。我们认为,中国应当有信心选择赶超战略。1.改革开放30 年来,我国通过引进、吸收和消化科学技术,在一些重大领域和整体技术水平方面已经缩小了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有些方面已经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2. 30年 的人才教育,包括鼓励出国及人才的回流及科研院所的培养,形成了世界上人数规模巨大的科技人才积累;3.中国是一个人口和国土大国,有丰富的用于科技进步 的人力资本资源,有规模巨大的消化科学技术的应用市场;4.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经济发展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是科学技术进步的基础,科学技术的进步也会推 动经济更快增长,经济高速增长和科技加速进步之间会形成良性循环。当然,稍一松懈,也有重新跌入 “马太陷阱”的可能。但是,从目前看,中国已经基本上跨 越了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科技进步的“马太陷阱”,并且在科技加速进步、实施赶超战略方面,也积累了一定的实力。5.中国具有低成本研发优势和低成本制造优 势,两种优势的结合,为实施科技赶超战略提供广阔的空间。中国人力资源规模巨大,随着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大学生数量的增加,以及市场竞争压力倒逼企业更加注 重研发和技术,低成本的研发优势将推动技术创新进入新的阶段。技术研发和制造的低成本优势相互结合,促使低要素成本的竞争向低研发成本的竞争转变,必然给 技术研发和创新带来丰厚的利润,刺激更大规模的创新。

  如果将工业化划分为前期、中期和后期三个阶段,通过数据的计算和比较,“十二 五”标志着我国经济发展刚刚迈入工业化的后期,即第一次现代化的后期阶段。今后30年科技工作的中心是什么,特别是“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需要 进行深入探讨。我们认为,“十二五”期间,在科技工作领域,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战略思路,确立战略目标和工作重点,形成落实建设创新国家战略的体制机制,实现科技生产力的二次大解放。



  阅读:46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