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十二五”富民的一些重大战略、改革和政策
作者周天勇              日期:2013-03-05               阅读:4741 次

 
  “十二五”重视民生,并且提出了富民的重大布署,完成这一任务,需要制定一些战略,并且进行体制改革和出台促进收入增加和公平的政策。本文拟就此进行讨论。

  富民的一些重大战略

  要综合和全面地解决分配不公、GDP居民分配比例下降、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需要从方向上进行调整,相应地谋划一些重大的战略设计。

   1.制定和实施加速城市化和人口区域间流动的战略。改变目前人均GDP3700美元时比同样发展水平国家城市化滞后 15%的局面,推进农业剩余劳动力 和人口向城市和城镇转移,推进中西部地区的剩余劳动力向沿海发达地区的城市和城镇转移,进而使剩余劳动力向工业,特别是向服务业转移;并建议未来开征耕地 撂荒税,这样在劳动力转移出去的情况下,加上耕地税成本,使农民能将耕地转移给种粮大户耕种,实现农业的规模经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农业领域迅速变少 的劳动力和人口分配农业增加值,会增加在农村农民的收入。而农民向城市转移,能获得比农业收益高的务工收入,还会压低城市工资的上涨幅度。这样可以从战略 上缩小城乡居民间的收入差距,也缩小区域间居民的收入差距。

  2.制定和实施十年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中国目前将5个个体户折算 成1个小企业,加上法人企业,全部人口与全部企业相比,每千人口拥有企业水平仅11个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每千人口拥有企业45个左右,也低于发展中国 家的每千人口拥有企业25个左右。小企业发展极为不足,是中国目前中等阶层人口少,因剩余和失业而贫困人口多,因劳动力需求不强而工资水平低,进而收入分 配不公和基尼系数高的最重要的原因。因此,制定一个未来十年振兴和促进小企业发展的战略,是扩大就业、解决民生、稳定社会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加中等阶层人 口、减少因劳动力剩余和失业而贫困的人口,是降低基尼系数最重要的战略。

  3.制定和实施加速发展服务业的战略。服务业是密集吸收劳动 力的产业领域,与同样发展水平的国家相比,中国GDP服务业增加值比率,比一般国际水平低20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的比率占全部就业的33%左右,比一般 国家水平低27个百分点左右。如果从“十二五”期间开始,加速服务业的发展,吸收从农业领域中转移过来的剩余劳动力,吸收从工业领域中因资本有机构成提高 而过剩的劳动力,吸收从大中专学校毕业的学生,以及军队复员人员、被征地农民,使他们能在服务业中得到就业,拿到工资,其家庭获得收入,就会大量地减少因 劳动力剩余和失业而贫困的人口,产业结构向充分利用劳动力改善,会大大增加居民的收入格局,降低居民间收入的基尼系数。因此,未来需要制定一个切实能振兴 服务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相应的体制改革方案,并以各部门的体制改善和政策促进相配套,真正使服务业成为我国吸收劳动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的广阔领域。


  4.制定一个长期的提高国家福利的战略规划,并加以实施。根据中国人口众多和处在发展 过程之中,但是已经具备一定经济实力的国情,逐步地提高对城乡贫困人口的低保标准和范围,建立健全城乡医疗、养老、失业、伤残等社会保障网,并扩大覆盖面 和逐步提高标准,加大对教育和卫生事业的投入,特别是对上学学生给予就学资助,从而建立一个全社会的循序渐进、承认城乡差别并逐步取消其差别的社会保障和 公共服务体系,在发展达到经济发达水平时,建立一个有竞争力、财富丰裕和公平正义的社会主义福利国家。

  只有在战略上进行大的调整和努力,才能从全面和动态的格局上,解决GDP居民分配比例低、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大、居民间收入分配基尼系数高、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真正建设一个人民共同富裕的国家。

  一些重大改革和政策措施

   除了上述主要因素外,导致收入分配不公的原因,从直接层面看,还有政府和行政性事业单位收费罚款及其部门利益、地方政府房地产财政利益、国有企业垄断、 公务员的隐性收入等原因。从间接层面看,还有:金融体制高度垄断,其资源主要放贷给国有经济,大量能增加劳动者就业和居民收入的小企业融不到资;就税收结 构而言,82%来自于创业、投资和企业,对房产等财产食利、对占有稀缺资源而暴利、对大量消耗生态环境的谋利行为征税却比例太低。这是一种抑制创业和经营 企业而鼓励倒卖出租房子、乱采矿产、污染环境的税制,结果也是分配不公。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最长在未来10年中,应当进行以下重大的改革和调整。

   1.要改革和调整税收和政府收入来源结构,在财政收入的来源结构中,逐步降低对创业、投资和企业的征税,加大对资源、财产、利用财产食利、排污和国有资 产的征税和收缴红利。一是小企业的增值税率降到3%,小企业的营业税降到 3%;对劳动、技能、知识型的小企业,个人所得和小企业所得合并征税,避免企业 所得和个人所得重复征税,减轻对创业、投资和经营企业的税负。二是矿产资源税从计量征收改为计价征收,费改税,大幅度提高淡水、土地使用、石油、矿产、空 间通信频道等资源使用的税率。三是普遍开征房产税,设为县级区域的税种,对房屋中已经含有土地出让金的,先征后返,对于人均超过30平方米的,按照超过面 积的多少,进行累进征税,对别墅加一道土地使用税。四是对排放量较大的企业,包括家庭大排量汽车、排水等等,所有的排污行为,都由税务部门征收排污税,并 提高税收标准。五是国有企业运用的公共资源,除了全民的资产外,还有政府的特别许可、独占的资源、贷款的偏重,以及上世纪90年代不良资产核销和债转股 等,其利润应当交给全民使用。用了这样多的公共资源,不向国家交资产应得利润,这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说不通的。应当尽快由目前的国资委主导的国有资本金预 算进一步改革为直接面向财政部门的上交利润预算,纳入公共预算分配之列。六是社会保障由向社保部门缴费改革为由税务部门征税,形成税务征收、预算管理、基 金运作、社保部门操作、社会化发放、审计部门监督的运行机制。


  2.要改革政府的收入、特别是收费和土地出让体制,将政府全部收入控制在占GDP总量 25%的范围内,将政府的行政公务开支限制在15%的范围内。目前,实际政府的全部收入已经达到GDP的35%左右,行政公务开支也在财政全部支出的 35%―45%范围。这也是抑制创业、企业和就业,扼制劳动者收入增长,增加行政公务和事业部门人员收入,导致分配不公的一个重要原因。一是应当通过社会 听证和人民代表大会有关法定程序,严格控制政府各部门和行政事业单位机构设置、人员编制、临时协编和雇佣人员;特别是一切政府税收、收费和罚款项目的设置 和改动,一定要由人大审查批准,重大项目应当进行社会听证;“十二五”期间,大规模清理政府各部门和各行政性事业单位的收费和罚款项目,绝大部分应当加以 废除,极少量的通过人大审查预算保留的项目,也必须改费为税,并且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二是彻底改革目前土地政府寡头垄断供应的招拍挂制度,形成竞争性的供 应市场,以抑制地价暴涨,并且逐步降低土地的价格水平。改变土地一次将几十年出让收入收上来的体制,为土地交易增值税、房产税、占用土地过多的土地税等, 使与土地有关的地方财政收入可持续,用以解决目前房价过高,政府利用土地和建房收入多分配,被征地农民利益受损,城镇居民居住成本过高,新进城市和城镇的 农民买不起房等问题。三是集体所有制和国有土地应当同地同价,不能再实行征用补偿的办法。这方面的改革和立法应当彻底一些。一方面是非公益性用地,不再经 政府征用,集体用地直接进入市场,由用地商到土地交易所寻找,其交易中的级差地租,由政府通过税收的办法加以调节。另一方面是政府公益性用地,对集体土 地,也要按照市价进行收购,价格太高的,可以用征收增值税的办法加以收回。农村和城郊集体土地,除其公共使用的部分,承包的耕地和宅基地,使用权永久归农 户所有。并且,这种使用权,除了国家在公共利益时征用外,在符合规划土地用途的前提下,农户可以将土地长期使用权在各种用途中转让、出租、抵押、入股和出 售,从而扩大和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来源。

  3.要改革高度垄断的金融体制,大力发展能给小企业融资的民间小银行。收入分配不公 和 GDP居民分配比例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的银行体系垄断了绝大部分信贷资源,而且将其大部分贷给了资本密集型、就业人数很少的国有企业,大量的 财富是国有企业占有垄断资源创造的,它们有优先权主动地分配这些财富;而小企业几乎得不到社会信贷资金的资源配置,于是规模不能扩大,生产不能持续,不能 容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使大量的劳动力不能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结果,导致创造财富和分配财富的不公平。因此,如果“十二五”期间不能推进金融体 制的改革,不能解决小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鼓励创业、增加企业、扩大就业、提高劳动分配能力、改善GDP居民分配比例,也将会成为一句空话。

   4.要通过制度设计和制定,解决非法、灰色和隐性收入问题。从王小鲁的研究看,一部分居民的收入被低估,国民收入中相当一部分居民的收入被漏算,他估计 在 5万多亿元,其中既有非法收入,也有介于合法和不合法之间的灰色收入,也有被漏征税的合法收入。一是严厉打击和惩处行贿受贿、贪污、地下黑色经营等违 法犯罪活动;完善规划、工程建设、土地审批、探矿采矿权出让、项目资金下拨、行政审批许可、行政监督执法、干部考核任用、公务员和事业人员录用、国企采购 和销售等等各个方面的程序,使其程序化、公正化和公平化,在阳光下操作,形成杜绝贪污和行贿受贿的制度和机制。二是推进党、政府和事业廉政建设,建立党 政、事业和国企领导,包括行政公务员、行政性事业职员的财产来源、状况申报制度。三是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前提下,一切在银行、税务、工商、房地产、学校、社 保等系统的个人信息均实行实名制,建立全国联网的公民个人身份、银行账号及存款、房产、收入、社会保障、证券开户等信息系统,立法和打击这些系统买卖个人 信息的违法活动,从而给公务人员财产逐步公开化、对房产征税等,建立成熟和现代的技术条件。

  另外,未来继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教育卫生等事业支出,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公共财政;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提高社会保障的水平和层次,解决异地转移问题;加大对经济发展不平衡地区的转移支付等等,已经有许多学者论述,都非常重要,这里不再赘述。



  阅读:474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