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严杂监管和高昂税费的六大危害
作者周天勇              日期:2013-03-05               阅读:4748 次

   较为繁多的审批许可、过于严杂的监督管理、体制上普遍的寻租设计,与收费和罚款相结合,给中国经济和社会带来一系列严重的问题。其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这种体制实际上给中国的创业、企业经营和就业等造成了重创,使创业和企业经营环境变差,就业越来越困难。中国目前资本密集型的企业税费负担较轻,而劳动密集型的个体经营、微型和中小企业税费负担沉重,由此造成了比较严酷的创业和经营环境。

   第二,农业剩余劳动力向城镇的转移,通过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充分发展而吸收容纳的能力很低,导致我们人均GDP在2000—3000美元发展阶段上; 就业结构中近40%的劳动力窝在农业领域中,并且只创造了10%多一点的生产总值,而服务业就业的比例却只有30%多一点。东亚日本、韩国以及中国台湾地 区,主要是城镇中的中小企业吸收了结构转型中的农业剩余劳动力。

  城镇中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数量少,由此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因剩余劳 动力无法转移而无法发展现代规模农业,农业劳动生产率很难提高;农民因无法向城镇转移居住,在农村中需要越来越多的宅基地,村庄扩大占用和浪费了不少耕 地;人口在农村分散居住,城镇中因人口不能相对集中,第三产业难以发展;低附加值的农业中剩余了大量的劳动力和人口,并且劳动生产率低,使农民与市民的收 入差距不仅不能缩小,反而越来越大,等等。

  第三,收费和罚款额规模巨大,并且增长过快,加上多头对个体工商户、微型企业、中小企业的 行政执法、收费和罚款,是政府机构和行政性事业机构膨胀的重要动力和条件。目前由于社会事业如养老、低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的发展,又在建立机构,扩招 人员,形成新一轮的机构和人员膨胀。

  第四,导致腐败盛行,严重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这种收费和罚款体制设置造成了整体的腐败机 制,使腐败合法化。一是这些实行收支两条线、超收奖励、罚款分成体制的单位,一般其福利和收入要比政府的如信访局等单位及公务员要高得多。据报道,某省靠 道路收费的收费员,不算奖金,一月工资就高达8000元。二是由于许多收费和罚款的部门和公务员裁量权太大,并且罚款的最低额与最高额之间空间也太大,于 是一些执法部门和公务员,先开一个最高价,再罚一个低价,从中捞取好处。这种体制为公务员寻租公权创造了最有利和最好的条件和机制。三是按照现行的制度, 这些收费和罚款不进入各级财政向人大报告的预算,因此,大量的公车、吃喝、出国等开支是从这笔预算外收入中支出的。

  第五,上述不合理的执法、收费和罚款,往往容易引发社会动荡。政府行政、执法、监督、司法等部门的收费和罚款,群众对其怨声载道,各级党委和政府所做的许多为民的正面努力往往被这些部门的执法、收费、罚款和吃拿卡要完全抵消,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因此大打折扣。

   第六,利用公共权力收费罚款,自筹经费,导致中国公职阶层与个体和劳动阶层居民之间的收入差距越来越大。由于收费、罚款和以收费罚款为目的的行政、执法 等骚扰不断,负担沉重,使得个体、微型和中小企业发展艰难,使中等收入人数增长缓慢;由于不合理的政府行政、执法、收费和罚款,抑制创业和就业,就业困 难,使失业而相对贫困的人口越来越多;由于收费和罚款部门职工的福利和工资水平相对其他财政拨款职工的工资高,而且,行政管理执法中的吃拿卡要,又使公职 人员得到了大量的灰色收入。

  由于国家除了税收外,许多行政、执法和司法部门都可以收费和罚款,国家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上的力量非常强,而小资本、智能和劳动因创业艰难、就业困难,智力和劳动要素的分配能力特别弱,如果不加以改变,普通劳动者的生活会相对越来越困难。近几年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工资分配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就证明了这点。



  阅读:474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