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还没有到位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1244 次

 

   回顾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的30年历程,著名经济学家张卓元教授指出,30年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可以概括为四条:1、国有大中型企业大部 分已经进行了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2、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有了很大的改善,国有经济继续控制着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 键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3、初步建立起有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变了过去五龙治水,普遍内部人控制的现象,国有资产最主要的部分,主要是经营性的资 产,开始进行了比较规范的管理;4、国有经济已经摆脱困境,竞争力有很大增强。2008年世界500强中,中国内地国有企业已经达到26家。这几个方面表 明,我们30年的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他同时强调,国有企业改革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离改革的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 距离:一是公司制、股份制的改革没有到位。二是关于垄断行业的改革,认识不一致,相关的改革还有一定的阻力。三是国有经济的战略性调整还没有到位。张卓元 认为,有一个问题是需要很好研究的,过去笼统地提“国退民进”是不对的,但现在有人又提出要在一些行业里“国进民退”,这可能也不对。我们现在特别是要解 决就业问题,要更多地扶持中小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如果单纯依靠国有企业,每年增加上千万人就业问题,要全部解决是很困难的。前不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 了保增长,保经济增长在当前最主要的是要保就业,保就业就必须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包括个体事业非公有制企业。另外,中国服务业发展不够快,就业人数不够 多,跟市场准入比较难也有关系。这也说明了我们国有企业的改革到现在还没有到位,跟目标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

  本次研讨会是由首都经贸大学工商学院、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等单位共同主办的。




  阅读:12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