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消费主导:中国转型大战略
作者张卓元              日期:2013-03-11               阅读:1436 次

   最近一年多来,社会各方面比较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能不能继续保持下来。我认为,这关键在于我国能否有效地扩大国内消费,逐步转向更多靠消费拉动经济增长,顺利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走向消费主导是一个大战略,首先在于这是从国内外环境变化出发的中长期重大选择。从国际形势看,随着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加深,投资主导、出口主导的发展 模式确实难以为继;从国内发展阶段变化看,消费升级是一个客观趋势。未来5-10年,转变发展方式最重要的就是主动把握发展转型的时代特征和时代主题,走 向消费主导,走出一条公平与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之路。

  走向消费主导是一场深刻的经济转型。最近几年,学术界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行了较多的研究,比如提出由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由工业主导转向服务业主导、由物质资本消耗主导转向人力资本主导等。但问题在于:主要矛盾和主攻方向是什么?最近出版的《消费主导》(迟福林主 编,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一书,系统地论述了我国新阶段发展转型战略选择的基本问题,认为尽管转变发展方式有多重任务,但走向消费主导是关键。只有实现了 消费主导,我国才有条件应对欧美主权债务危机的外部冲击,才有条件应对工业化中后期特有的国内生产过剩风险。走向消费主导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和基本 支撑,是我国进入工业化中后期最重要的结构转型。

  走向消费主导也是一场深刻的社会转型。我国自亚洲金融危机以 来就提出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但这些年扩大内需,尤其是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的成效并不大。应当看到,我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特定背景下,消费率长期低迷,有经 济领域的问题,但更是社会利益失衡、社会结构不合理的结果。走向消费主导更有赖于社会公平,更有赖于一个健康的社会结构。未来5-10年,从生产型社会走 向消费型社会,涉及到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涉及到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到社会转型方方面面的政策和体制安排。正如本书所提出:把握我国进入公共产品短缺 时代的基本国情,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程,破题收入分配改革,积极培育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努力营造消费主导的社会动力和社会基础,对转变发展方式意义重大。

   走向消费主导有赖于政府转型。消费主导的经济社会转型,面临着诸多深层次体制矛盾问题和多方面结构性失衡的挑战。这些突出的矛盾与问题,大都与政府转型 不到位直接相关。我比较赞同本书提出的一些基本理念,就是由于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滞后,政府在很大程度上带有增长主义的特征,尤其是一些地方政府以增 长取代发展,以经济发展取代社会发展,以短期目标取代中长期目标,确实需要通过政府转型来解决。本书提出,加快由增长主义政府向公共服务型政府转型,加快 推进以政府转型为主线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实现消费主导经济转型战略目标的迫切要求和重要保障。我认为,这确实触及了我国发展转型深层次的体制矛盾,本 书所给出的政策建议是符合实际的。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143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