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房宁

                            日期:2013-03-07               阅读:14332 次   

房宁
房宁,1957年6月生。现任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生院政治学系主任,教授。1982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政教系,留校任教。1990年破格晋升副教授,1994年破格晋升教授 。以其独到的第三世界视角观察、研究当代世界经济政治体系的发展演变,揭示在资本全球化条件下第三世界国家及中国工业化、现代化发展的特殊规律性。房宁教授提出的主要学术观点包括,“稳定状态是任何一个系统存在与发展的前提,维持稳定是每个系统必须具备的内部功能。政治系统(国家是其外在的法律表现形式)也不例外。追求稳定是当今世界各国政权的主要政治目标之一,而如何在社会发展中保持政治稳定则是各国政权在不断探索、寻求解决的重要课题。”

  房宁教授的主要专业特长是进行当代资本主义发展问题和青少年政治社会化问题研究。多年从事政治学原理教学,曾讲授《政治学》、《西方政治思想》等课程。曾多次主持重大调查,如《中国青年报》大型读者调查“中国青年看世界”(1995年)、“中国青年看日本”(1997年)。主持国家“九五”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世纪之交中国青年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问题研究” ;北京市教育局项目“青少年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问题研究”;北京市百人工程项目“北京地区青少年政治社会化问题研究”。

  代表著作:《现代西方政治思想》、《现代资本主义发展引论》、《政治学分析教程》、《全球化阴影下的中国之路》、《邓小平人权理论学习读本》、《“四个如何正确认识”学习读本》等

  论文:《科举制与现代文官制度——科举制的现代政治学诠释》、《规范性与经验性之争——政治学研究基本范式探讨》、《社会主义是一种和谐》、《社会主义:满足需要还是改变需要》、《第三世界发展的陷阱与新世纪的全球矛盾》、《中国的对外开放需要转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历史回顾》、《知识使人文明》、《经济全球化的缘起、矛盾与走向》、《信用危机》、《美国经济的政治透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是颠扑不破的真理》、《社会主义制度旺盛的生命力》、《经济全球化中的社会主义》、《论当代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现代政治中的选举民主》。
籍  贯:北京
学  历:
出生年月:1957年6月
职  务: 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
工作单位: 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
研究领域:
专家介绍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