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新农村:农村青年机遇挑战同在
作者党国英              日期:2013-04-28               阅读:1263 次

 ■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农村基层民主改革还困难重重。迈开改革大步,真正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不仅对政府是一个挑战,对农村青年也是一个挑战。

  中央关于“十一五”规划的建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重大历史任务。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坚持从各地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这是党中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的未来一个时期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的总目标,确立这样一个总目标对于推进社会经济跨越新的历史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国按照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现代化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突飞猛进,但另一方面也形成了城乡经济的巨大鸿沟,农村进步的速度远远比不上城市。据最新统计资料,我国城乡人均货币收入差别在3倍以上,城乡居民在医疗支出方面的差距在4倍以上,在计算机拥有方面差距在20倍以上。城乡居民在公共服务的享受方面,也有巨大差距。农村居民普遍缺乏社会保障,公共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城乡之间的巨大发展差异对农民不公平,对整体经济发展也不利。数亿农民远离现代化,整个中国社会的现代化也无从谈起。

  一

  历史证明,一切国家在由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变过程中,农村社会的转变始终具有关键意义。理论研究表明,一切国家的社会转型都要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国家和民间社会的关系以及劳动与资本的关系。调整这三方面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与解决农村问题密切相关。

  首先,在调整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中,农民的社会角色是一个重要约束因素。在经济发展初期,为了动员农村经济资源,支持工业发展,需要有一个强大的中央政府。但在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以后,为增强地方的创造性,又需要扩大地方权力。农民在国家总人口中所占的比重以及农民经济地位便成为平衡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关系的重要影响因素。在农村落后、农民贫穷的背景下,扩大地方自主权必然遭遇困难,从而制约社会转型的速度。

  其次,在调整国家与社会的关系中,农村经济发展水平也是极为重要的制约因素。调整国家和社会的关系的实质是发展民主政治,扩大公民权利范围。然而,在一个以自给自足和“熟人关系”为主的农民社会,并不会产生强烈的民主政治的需求。民主政治的诉求并不仅仅决定于所谓“农民素质”,而决定于农民对社会权威的认同方式。只有打破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以市场交易为主的社会结构替代以“熟人关系”为主的社会结构,才会产生强烈的关于民主政治的需求。换句话说,必须把农民社会转变为市民社会,才能解决国家与社会的关系。

  第三,处理劳资关系的焦点也表现在农民问题上。这个关系的调节主要是解决平等问题。在社会转型初期,除老牌殖民主义国家,其余大部分国家都会面临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国内寻找新出路的问题。进入城市的农民兼业者在一个较长的时间里难以形成自己的组织,而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又对农民兼业者的谈判地位极为不利,使得农民兼业者在劳资关系中处于被动地位。必须把资本与农民兼业者的矛盾转变为市民社会内部的矛盾,才能有效地处理劳资之间关系。

  二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各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增加投入的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国际农村发展的经验和我国农村改革的历程都证明,这一指导思想是完全正确的。按照这个指导思想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形成政府对农民的支持,工业对农业的反哺,城市对乡村援助,从而实现城乡关系的全面调整,实现社会经济资源在城乡之间的积极流动,实现城乡居民的权利平等。

  为了真正落实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方针,中央制定了进一步推动农村发展和深化农村改革的具体政策。今后,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将是农村发展的重点。国家将集中力量推动农业增长方式转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前提与保障。国家将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进农村公共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在农村公共事务中的活动能力;积极建立政府对农村发展的支持系统,提高政府支持农业的综合效益。国家还将采取综合措施,广泛开辟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三

  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将为农村青年实现人生理想提供新机遇。在农民收入水平还很低的情况下,大量农村青年离开农村到城市做工创业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但现实是可以改变的,只要突破某个关键点,农民收入水平可以超过城市居民。日本和我国台湾的农户平均耕作面积大约1公顷多一点,在非农产业提供了较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政府给农业提供大量补助的情况下,农民收入赶上了城市居民。我国农户目前的耕作面积接近半公顷,有望在以后一个时期里逐步接近1公顷。有的省区在这方面可能迈的步子会更快一些。江苏省已经提出要在短期内实现农户平均耕作20亩(1.3公顷)的目标。如果国家政策能够真正落实,各方面的调整比较顺利,可以预见,在未来5至10年里,我国农业将发生重大变化,农民收入将明显提高。在全国农户中间,一部分农户将更快走上致富道路。这对农村青年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新的发展机遇。为了利用好这个机遇,在未来的职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农村青年需要积极努力,参与到农业创新中去。

  必须承认,从大环境方面看,我国农村还有大量不适应青年创业的弊端存在,这些弊端常常挫伤青年的创业热情。改革的任务还很艰巨,特别是农村基层民主改革还困难重重。迈开改革大步,真正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不仅对政府是一个挑战,对农村青年也是一个挑战。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阅读:126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