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良好国际形象的背后
作者党国英              日期:2013-04-28               阅读:5404 次

 中国在抗灾过程中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首先是因为中国做得好,这是前提。但我们要认识到,我们仅仅把一些事情做好,对于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来说,是不够的。

  一个国家的国际形象是什么样子看起来决定于很复杂的因素,但基础性的因素却可能很简单。我以为提升国际形象的最重要的决定因素是增进了解。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要承认自己有的方面是落后一些。不仅经济发展总体水平还不高,就是政治发展也有不足,但我们的总体水平要比世界大多数国家强出许多。这个世界上,尽管很多国家有一纸民主宪法,但那民主的真实情况实在不敢恭维;它们的基础社会结构还处在部落社会阶段。至于经济发展,大多数国家更是比我们差许多。然而,这些国家在发达国家中的社会形象却不见得很差,重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民众对这些国家比较了解。这些国家大多曾经是发达国家的殖民地,它们之间的交往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因为了解,就容易体会人类不同群体之间的共性,就容易化解一些敌意。如果不了解,人群之间的相互认知就容易概念化,容易彼此看作异类,容易因对方的一举一动而产生不安全感。这样一来,良好国际形象产生的基础也就没有了。谁会对敌人的国际形象竖起大拇指?

  我想举一个例子来说明问题。大家知道,印度这个国家也有一纸民主宪法,也不像我们有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老百姓的"自由"由法律所支持。印度的官员也喜欢在中国人面前津津乐道自己的民主和自由。但是,仔细观察印度社会实际的民主政治运行状况,特别是基层民主的状况,我看也好不到哪里去。当然,印度也有很大进步,印度人民也很可爱,这毋庸置疑;我只是说,印度社会的总体文明程度未必能超过经过改革开放努力的中国。但这不妨碍印度在西方社会有更好的国际形象。

  这次中国四川发生地震灾难,给国际社会了解中国提供了机会。在自然灾害面前,人类不同群体的共性显露无疑;人类在自然界作为生存共同体的性质也容易得到体会,所以,一切国家的人民都在关注中国如何抗灾。只要他们在仔细看着我们,我们若做得好,也不难得到他们的好评价。不要以为别人天生就喜欢妖魔化我们。妖魔化一个民族得以发生,首先是因为不了解这个民族,其次才是别有用心的政治家的煽动。

  世界上不存在专门恶意评价他人的民族,道理很简单,因为这样的民族无法生存。有这个道理,我们该懂得,今后不必时时刻刻关注谁妖魔化了我们。只要做好事、做文明的事,以开放的制度和心态让别人了解我们,必然会有好的国际形象。至于一些国际利益集团出于自己的利益对中国指手画脚,或一些偏执狂恶意攻击中国,我们也只需据理回应,泰然对之。

  由抗震救灾获得良好国际声誉这件事,能给我们一些启发。在过去的舆论宣传中,我们喜欢讲自己的特色,自己的传统,这并没有错,但因为我们同时又不大愿意讲自己和世界人民的共性,甚至不愿意承认有"普世价值",这就麻烦了。例如,面对灾难,不论什么民族都要和衷共济,这既是民族情感使然,也是理性的唯一选择。如果不承认我们和世界人民的共性,等于否定我们自己的理性。

  在人类的长期发展中,正是那些共性的东西在起决定性作用。片面强调特色和传统,就毁掉了与国际社会增进了解的基础,也不会获得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积极评价。就让我们今后基于自己和人类大家庭的共性而努力融入世界吧,这个由地震灾难所获得的启示,我们该谨记在心。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阅读:540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