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要素市场改革是关键 国与民土地关系要理顺
作者党国英              日期:2013-04-28               阅读:5137 次

 今后农村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继续深化农村要素市场的改革,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市场、土地市场和资本市场。

  劳动力市场的深化改革

  劳动力市场改革有利于加快农业规模经营的发展。按目前我国农业的综合状况,农业经营规模水平要提升,种粮农户的平均耕作面积应该在50亩左右。如果这个目标达不到,新农村建设是空谈。达到这个目标,需要种粮农户用不到3000万户。大部分农户只能转到非农领域。

  促进农村劳动要素的市场化,一个关键点是改革现行人口登记制度。人口登记制度改革要着力破除城乡分割的二元社会管理体制,保障公民的自由迁徙权利,为构造城乡统一的劳动市场提供条件。公安部早就有了设想,要将合法固定住所作为基本条件,确立户口迁移的依据,应该说是积极的改革思路。但直到现在,这个方案还没出台。

  不能再让村干部掌控土地

  通过改革,国家要发出一个更强烈的保护农民土地财产权的信号,例如,在土地确权的基础上宣布农民土地承包权永远不再变化,承包权可以转让,可以抵押,可以继承,可以出售,当然也可以允许农民凭土地组织合作社。但土地的使用要符合国家的规划,例如农民不能随便把土地卖给房地产商来盖房子。

  第二,土地关系的调节、处置实现社会化、法制化,村干部不再掌控土地,就像他们不能掌控农民家的锅碗瓢盆一样。有了土地纠纷,让农民找仲裁机构,或者找法院。村干部仅仅管农民授权的村庄公共事务。

  第三,还要理顺在土地方面国家和农民的关系。国家出于公共利益,可以按照规划征收农民的承包地,但要有两个前提:一是要定义“公共利益”,不能随便搞一个东西就说是为了公共利益,然后要农民交出土地;二是要有公平价格。价格要协商,要参考市场价格,要给农民让利。谈不拢,可仲裁,也可上法院。

  资本市场的积极发育

  我国农村资本市场是一个特殊问题。总体上说,我国还是一个小农经济国家,不同的地方在于我国农业服务环节已实现较高程度的专业化。经营规模很小的农户很难在资本市场上实现直接融资,这决定了农民资本积累主要通过三个渠道,一是自己积累资本,二是通过农村金融组织实现间接融资,三是政府投入。通过这些渠道,可以加快农村资本集中的速度,满足农民对资本的需求。(作者为著名“三农”学者)



  阅读:513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