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农村劳动力培训要专业化规模化
作者党国英              日期:2013-04-28               阅读:5177 次

  农民教育这个问题非常重要,在此,我谈一些看法。我在2005年做过一个农村义务教育的调查,感觉作为国民教育的农村义务教育的确有很大的改进,但是农村的基础教育总体上还很落后。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我走了几个地方,看到农村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改进很大。我注意了解大家反映比较强烈的一个问题是关于并校。学校兼并以后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我了解的情况还是利大于弊。关于对中央政策的满意度,农民积极肯定的是新型合作医疗、义务教育、免税。那么为什么说农村的基础教育仍然很落后呢?我们一看数字就知道了,农民的孩子考上大学的比例很小,农村出来的大学生占大学生总人数的比重大概是30%多,不到40%,当然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再一个就是阳光工程与转移劳动力的教育问题。往外转移农民工的培训的确也有很大进步,但是发展很不平衡。我曾经对东西部都做了调查,发现地方在这个方面的工作积极性和动力都比较足,好多地方政府搞免费教育,企业投入也比较大,所以跟阳光工程相关的一些工作比较好做,但是中西部地区这个方面情况就比较差一些。

  第三个情况是人力资本水平有很大提高,但是农村的人力资本水平和城市相比仍然很低,人力资本提升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调查发现,大农业领域的农业产业链当中聚集了一批能人,而且文化水平比较高。就说农民协会,其实政府没有给多少钱,主要靠农民自己发展。我个人认为这是我国农业增长的主要原因。目前,我们对农民教育还比较单一,忽视了农民职业技术培训。

  关于提高人力资本水平,我提几个建议,或者叫思考。首先是体制问题。体制上的问题很大,我建议还是以政府为主导、农业院校为中枢,以合作社或者协会为纽带,以农业大县为基地,形成农业教育、科研与推广相结合的农村人力资本投资体制。我们现在让大学生当村官,我自己有一个感觉,不要当村官,把他们派下去搞农民协会,搞合作社。大学生下乡不要只当村官,要领办合作社,那么一个村就不是需要一两个大学生,可能需要很多。我的意思就是合作社和协会在提升农村人力资本水平上大有文章可做。有专家说,我国涉及农民培训的部一级机构有20个左右,互相交叉,资源太浪费;互相了解沟通不够。所以我认为体制上的问题还要解决;体制问题可能是根本问题。

  关于农村劳动力培训的原则我想讲几点意见。健康、知识与文化,都是人力资本的因素,我们都要重视。现在农村的技术有几个情况,一个是劳动替代技术,一个是土地替代技术。我调查发现,农民对劳动替代技术非常有兴趣。在农村劳动力培训方面,我们重点应该抓什么?抓土地替代技术,比如良种技术与无公害种植,提高农产品的质量。土地替代技术,我发现农民不是太重视。再一个就是营销管理,我发现这个方面水平比较低。

  前不久我到广东省惠州市调查发现,香港的老板租了几百亩地专门生产蔬菜,因为香港的蔬菜价格比当地的价格高出许多,我们为什么自己不能赚这个钱呢?所以我们要通过发展合作社来进行规模化生产。通过农民的集体合作,赚流通领域的钱。目前农民工返乡,我们要把它看成是正常的情况。考虑到专业化的趋势,我们是不是将来还要考虑认定农民身份的问题?这样做有利于瞄准培训对象。我们能不能经常使用一个概念叫专业农民?能不能在农业专业培训上下功夫,让农民接受一些知识的培训?我认为需要统筹考虑。还有转移农村劳动力的问题,这个方面的工作肯定要加强,但是我考虑这个方面的工作能不能交给其他部门?农业部应该集中精力抓农村人力资本水平的提升工作,实现农村劳动力培训的专业化与规模化。

  (本文选自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网站)



  阅读:51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