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改革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031 次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到“改革”共有86次,其用词频度之高,足以说明中国共产党坚持把改革视为推动发展的“主旋律”和“最强音”。改革能够得以延续接力,得 到倚重突出,这必须给予赞扬和肯定。但是,现在我们不要只把改革当做旗子摇、当做口号喊,而要坚定不移、脚踏实地推进改革,要使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改革 的重点更加明晰,改革的成效更加明显,一句话,在历经30多年的基础上,改革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当前,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四大体制改革中,尤其是政治体制改革要给予大力的推动。对此,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 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说明,政治体制改革比起其他的体制改革以及对于整个的全面改革来说,都显得更为重要,必须下大力气,必须推动改革走在前面, 才能带动其他体制改革、促进全面深化改革。

如果说经济体制改革的症结集中在市场问题上,即要不要搞市场经济这个根本点上,不解决这个根本问题,回避它其余的都是在绕圈圈,怎么搞都不行、都不灵的 话,那么,政治体制改革的症结就在于权力问题上,即权力来源、权力配置和权力制约的问题。不解决权力的来源、配置和制约这样核心的、关键的问题,政治体制 改革就只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寻找一些别的话题,可能热闹一阵,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不过是枝节皮毛的问题,最终无助于建立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的政治体 制。

在80年代初,邓小平率先提出政治体制改革时,就高度重视针对权力进行改革的问题。1980年8月18日,邓小平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作《党和国家领导制度 的改革》讲话时指出,在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之下,搞党政不分、以党代政,权力过分集中,这是传统社会主义政治体制的基本特征和“总病根”。政治体制改革必 须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这个根本问题,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在听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汇报时的讲话中指出:“改革的内容,首先是党政要分开”,“第二, 权力要下放,解决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同时地方各级也都有一个权力下放问题。第三个内容是精简机构,这和权力下放有关。”他还要求从国务院开始,自上而下地 建立独立的政府工作系统。对邓小平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这些宝贵认识和政治体制改革应从哪里开始,我们完全可以把它称之为“邓小平起点”。

这一次党的十八大报告有一个亮点,就是集中论述了权力问题,提出“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 调,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推进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这表明十八大报告回到了“邓 小平起点”,高度关注权力的正确运用。今天,我们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改革要“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一定要按照邓小平关于解决权力过分集中这个“总病 根”的要求,由此果断开步,向前迈进。为此,我们要着力解决权力的三大问题。

首先,解决权力合法来源的问题。在2010年中央党校秋季开学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指出,“权为民所赋”。共产党的政权,其合法性来源于老百姓的授权。政治 权力的授权制度要实行民主选举制。政治权力的民主竞争选举,主要指各级共产党委员会的选举、各级人大的选举、各级政府主要政务官的选举。县(含县)以下实 行直接选举,县以上实行间接选举。为保证共产党稳定执政,在各级人大代表的选举候选人中,80%应为共产党员。在各级政府主要政务官候选人中,要保证有共 产党员的候选人,选举后可实行组阁制,提名的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需经过人大批准,所组成的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中,共产党员要占80%。各级党委、人大和政府 的选举,都要实行竞选,对选举实行监督,保证选举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平。

其次,解决权力合理配置的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 必须把我国的党政权力划分为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大部分,使这“三权”相互制约。这是中国版的“三权制约”或“三权分离”说,不同于西方版的“三权制 衡”或“三权分立”说。从党的方面说,以党的中央层面作为分析,现有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分别负有决策权与执行权;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负有专门的监督权。从政的方面说,以全国人大、国务院和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的层面作为分析,现有的全国人大负有决策权与监督权,国务院负有执行权和它应 有的决策权,法院、检察院负有司法监督权。

第三,解决权力严格监督的问题。在“三权”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中,监督权具有特殊的、独立的意义。必须强调,凡是负有监督权力的机构,监督权都是用来对别 的权力机构进行权力监督的,而不仅仅只对自身进行权力监督,也就是说任何权力机构都要接受来自外部的监督。因此,在“三权制约”的权力结构之上,还要有一 个承担着对所有的权力机构进行仲裁制约的权力机构。之所以需要这样一个机构,是因为任何一个权力机构行使权力是否得当、公正,会引起其他权力机构的争议和 控告,这就需要有一个专门的权力机构进行裁决判定。就监督权而言,它是最高的监督机构。例如,在党务方面,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应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它是 所有党组织的最高监督机构,行使最高的权力监督权。在政务方面,应成立一个由全国人大任命组成的宪法和法律法院,它是所有国家机关最高的监督机构,行使最 高的权力监督权。

对权力的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工程,要遵循稳步、有序的从下到上的行进路线,逐步由点到面的扩展铺开。我们期待着政治体制改革将如是进行。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原载《青海学习报》



  阅读:503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