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当前党内民主的关键在哪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162 次

  公众关切:在2010年4月下的《人民论坛》所进行的“官场十大高危岗位”调查中,县委 书记作为全县的“一把手”,就因手握重权而又缺少有效监督,容易腐败落马而位列第四大官场高危岗位。七一讲话中明确提出要“坚决克服违反民主集中制的个人 独断专行和软弱涣散现象”,那么,我们应如何完善党内的民主集中制呢?

  当前,党内民主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真正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挥出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关于民主集中制,《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 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这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集中制作出的最具创新性的理论发展。这个定义式的论述阐明,民主集中制包含两个过程,一个是“民主基 础上的集中”,一个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这两个过程不能相互脱节,而必须紧密联系,把它们很好地“相结合”起来。

  无论是“民主基 础上的集中”还是“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它们之间的“相结合”,体现的都是民主,民主集中制的实质也正在于民主。民主集中制中的“民主”讲的是民主本身, 而民主集中制中的“集中”讲的还是民主本身。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是对多数人的认识和意见的“集中”;而“集中指导下的民 主”的“集中”,也是以多数人的认识和意见进一步“指导”即约束和规范少数人的不正常的民主行为,不允许少数人任意去推翻多数人的认识和意见。由此可见, 民主集中制的“集中”,说到底体现的是对大多数人的民主权利的尊重,在其本质上就是民主,也只能是民主。因此,绝对不能把“集中”理解为是和民主相抵触 的。归根到底,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和“集中”,都是发展民主的动力而不是阻力,都是推进器而不是绊脚石。

  现在在一些党组织和领导者 那里,觉得“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特别符合自己的口味,而“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则不符合,因而就把“民主基础上的集中”搞得轻飘飘的、无足轻重一般;反过 来,把“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当成最为重要的方面,不断地强化,乃至于无以复加。在一些党组织和领导者那里,民主集中制甚至变成了“没有民主”的环节,只剩 下了“集中”的环节,或者只有“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的过程。

  比如,当前很多地方的“一把手”变成了“一霸手”,“一把手”权力过大, “一把手”用权不当,“一把手”权限不受制约监督。出现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就在于“一把手”牢牢地掌控着“集中”的权力,实际上等同于垄断了“集中”。这 样的“一把手”的“集中”,显然是不恰当的,它违背了民主集中制关于“集中”的规定,是酿成滥用“集中”的根本弊端,这是完全割裂民主集中制两个过程必须 紧密联系的错误行为。应该强调,如果没有“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就不可能有“集中指导下的民主”,二者缺一不可,相得才能益彰。

  针对 当前部分党政部门的“一把手”腐败、专权问题,在实行民主集中制时,首先,“一把手”要自觉地遵守“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过程中, 他绝不能认为,“一把手”在决策中具有特权,决策必须以他的意见为准,一切得听他的。在任何的决策过程中,无论如何都必须实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一把 手”绝不能动辄以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他人,以自己的意志为转移。其次,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过程中,“一把手”要带头用“民主基础上”形成的“集中”指导 “民主”,而不能抛开“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另搞一套,以个人的看法、意见作为“集中”,要求大家服从。这样,“一把手”就会得到尊重,“一把手”的权力就 有了合理的边界规范。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博导)



  阅读:516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