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的三个重点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073 次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我们党走了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的道路,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为未来党内民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政治局集体学习时所提出的精神,今后党内民主的发展应着重强调三个重点。

   一是在继续抓好党内民主制度建立的同时,要以制度的精细建设为重点。今后的党内民主制度建设,和以往致力于制度建立的情况有所不同,我们将从制度的“从 无到有”阶段,转为制度的“精细建设”阶段。现在的问题是,大家普遍感到所建立的民主制度太原则化了,缺乏必要的程序、细节等操作性的规范,因而不容易得 到实际的应用。现在,党内民主制度还有很多都是比较宏观、抽象的,如果真正使其能够得到贯彻落实,就需要对这些制度进行详细的细则规定,使其日臻完善,这 应是今后我们要花相当大的精力完成的一项紧迫的任务。

  二是在继续制定完善党内民主制度的同时,要以制度的贯彻落实为重点。现在突出的问题是,党内民主制度往往得不到有效的执行。党内民主制度得不到执行,后果十分严重,它毁坏了党的制度的权威性,破坏了党内法规的秩序,久而久之就可能使制度流于空泛,形同虚设。

   党内民主制度没能得到有效执行,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有的机构和个人不愿意执行,而这些机构和个人又拥有一定的“阻挡能量”;缺乏强有力的制约监督,不足 以使党内民主制度不执行的状况得到有力的遏制。解决党内民主制度没能有效执行的问题,一是要将制度的规定,以及关于制度重要性的学习讨论,普及到每个党 员,使全体党员都知道制度的基本内容并高度关注制度的执行,从而使制度的贯彻落实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二是将制度是否得到执行的情况,及时告知全体党员, 使党员对制度的执行不执行有强烈的警觉性和话语权,改变过去常有的“制度执行不执行党员不知道”、“制度执行不执行容易糊弄”的状况。三是对不执行制度的 有关机构和领导人追究责任,予以严肃处理,改变“制度执行不执行无所谓”、“制度执行不执行一个样”,甚至认为谁“执行制度执行得好反而吃亏”的状况。

  三是在继续展开党内民主全面建设的同时,要以发展基层党内民主为重点。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要把“发展基层民主”作为“基础性工程重点推进”。基层民主包括基层人民民主和基层党内民主两大部分,其中基层党内民主尤其重要, 因为作为执政党的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起着带动、示范的作用,中国共产党要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来推动并实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来推动并 实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如果执政党的基层党内民主没有搞好,或者说假使执政党的基层党内民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展,人们就会怀疑执政党对发展民主的决心和 能力。胡锦涛同志强调,“要丰富党内基层民主实现形式,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决策”。显然,在基层党组织尽快发展和落实已经建立起来的党内民主制度,也就必然 构成今后党内民主发展的重点。



  阅读:507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