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如何看待温总理查处腐败的“第一位任务”和“过好五关”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145 次

   收看了2月27日上午温家宝总理与网友在线交流的直播后,一些纠结的问题得以释然。特别是温总理回答网友关于反腐倡廉的问题时,其情真意切、朴实坦诚的态度,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关注国家的政治建设和发展的学者,我感觉总理对反腐倡廉问题的阐述十分到位,令人鼓舞。
  温总理明确地指出:“我们今年政府反腐倡廉将把查处主要领导侵权渎职、贪污腐败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把查处主要领导侵权渎职、贪污腐败当作“第一位任务”,充分显示了中国政府反腐倡廉的气魄和对反腐倡廉认识的深度。
  那么,怎样才能落实这个“第一位任务”呢?温总理在回答网友时,实际上提出了我们一定要“过好五关”的对策。
  第一关为决心关。总理说,查处刘志军违纪腐败“这件事情反映了我们党和政府的决心,也表现出:无论什么人、有多高的职务,只要他们违法乱纪、贪污受贿,都会受到严厉惩处。在这个问题上绝不能手软。”反腐败,是对党和政府的考验,各级党和政府部门应一如既往地坚定信心,下定决心,把包括“一把手”在内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纳入查处范围,凡是发现问题的,绝不姑息。
  第二关为制度关。总理说,查处腐败“要从制度上加以解决。之所以出现‘一把手’滥用职权、渎职侵权这类问题,主要还是因为我们政府和主要领导人权力过 大、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约束。”解决权力导致腐败的根本问题,必须从制度着手,也只能从制度着手。例如,实行党政领导干部的财产公开制度。要把从制度 上制约腐败,作为反腐倡廉的一项经常性的有效措施。
  第三关为监督关。 总理说,查处腐败“要推进制度改革,就是建立让人民监督的体制”,“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至于腐败。”反腐倡廉制度化后,还必须施以监督体制;反 之,再好的制度如果失之监督,也就没有任何效力。反腐倡廉的监督体制,既要强调人民的监督,还要强调权力对权力的监督,“一刻离不开审计和监理。”例如,纪检机构的监督,人大、政协的监督,司法机关等监督,并且保证这些权力监督的独立性。
  第四关为公开关。总理说,“今后政府做什么?花多少钱?取得什么成果?都要向人民公开。”这就说明,预防腐败、 查处腐败,也必须做到公开化。政府公开办事,公开结果,打造的就是“阳光政府”,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对于老百姓最为担心的水利款、扶贫款,甚至包括对农 民的优惠政策的款,怎样把钱花到实处,造福于人民,而不至于被贪污、挪用,关键就在于要公开,公开了,腐败就没有藏身之地。
  第五关为执行关。在查处腐败问题上,说一千、道一万,就是要讲求实际、狠抓落实。正如总理说的,“要认真加以执行。”现在,不论是查处腐败的决心也 好,制定的制度也好,建立以人民为主体的监督体系、监督体制也好,强调的政府事务公开性也好,最终都要落实在执行上,也都取决于执行的好坏。没有执行力, 光说不做,就没有诚信,就没有公信力,那是比任何都更为糟糕的事情。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阅读:514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