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实现“生态文明”与建设“生态企业”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179 次

   从中国共产党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出发,根据江苏民营企业 红豆集团的经验,也结合着红豆集团的实践,我从一个新的角度,也就是为了实现生态文明而建设“生态企业”这个角度上,谈谈我对红豆集团不断成长、不断发展 的三点认识。生态文明是我们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来的一个新的观念,新的思想。我们党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 生态文明。生态文明包括三个重大的方面,就是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红豆集团就是为努力实现生态文明而打造“生态企业”。

  第 一、生态经济。生态经济也叫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循环经济也就是“零排放、零废水、零废气、零垃圾”,洁净生产的概念。我 们可以看到,红豆集团现在已经从传统的工业正在向生态工业转变,或者说已经迈向这个生态工业了。比如说,出产了像著名的红豆杉,生产的紫杉醇这样的生态产 品。所以我想,红豆集团的产业就是体现了刚才周海江总裁说的话,是一种绿色的品格,绿色经济。

  第二、生态政治。生态政治讲的就是马克 思主义所说的共产主义社会。什么叫共产主义社会?对此,马克思的解释就是要消除各种尖锐的资本主义所不能够消灭的那种你死我活的斗争矛盾。概括起来就是三 个方面: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二是人与社会的矛盾,三是人与自然资源的矛盾。我们共产主义社会说到底就是要消除这三种不可克服的矛盾。现在,把消除人 与自然之间的矛盾的政治思想和行为,称之为“绿色政治”,这在西方可以看到这样的努力。但是,他们还不可能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只有在社会主义国 家,才有条件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的矛盾,可以称之为“红色政治”。这就是我们红豆集团所总结的经验,也就是要发挥企业党组 织的优势,利用我们党组织的力量,更好地消除人与人之间的矛盾,人与社会的矛盾。用周总的话就是红色品格还要加上绿色品格,我想这两个品格也很好地体现了 “红色政治+绿色政治”的生态政治。

  第三、生态文化。生态文化也就是我们党所提出的和谐文化,和谐文化有着中华文化的深厚的渊源,和 谐文化就是讲诚信、讲友爱、讲关怀、讲温暖、讲帮助,红豆集团不正是这样的企业吗?红豆集团就是一个小社会,大家生活在这样的一个小社会里面,有股权、有 资产、有民主,形成了良性竞争,刚才你们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企业中的所有的职位都是开放的,有能力的人来公开竞争,能者上岗。所以,大家信心百倍,充满 了美好的前程。这就是红豆集团拥有的无价之宝的企业文化,也就是科学的生态文化。

  载“中国江苏网”



  阅读:517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