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当前党内民主发展的8条路径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5081 次

   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其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发展党内民主。 基于此,《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09年,以下简称《决定》)对于怎样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完善党内民主,阐 明了诸多的新认识、新观点和新举措,开创了党内民主发展的新路。概括而言,当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形成了党内民主发展的8条路径。

  1.改 革之路。《决定》重申了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关于“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的论断,并进一步提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改革创新 精神提高和完善自己”,通过走改革和创新发展之路,加快党内民主建设。1978年以来,改革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社会和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动 力。我们国家在改革开放这 面旗帜下,进行了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以及进行了科技、卫生、教育、财税等具体管理体制的改革,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同时,也大力地 进行党的建设。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党的建设领域从来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特别强调和突出改革的提法。过去,对于党的领导和党内民主来讲,主要的、更多的还是 采用了“坚持”、“加强”、“巩固”、“完善”的说法和措施。当然,我们今天仍然要继续强调这样的说法和措施。但是,在党的建设领域,为了更好地坚持党的 领导和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大力贯彻改革精神,更高地举起改革的大旗,进一步改革党的自身建设,开创党内民主发展的新局面。

  2.制度之路。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制度建设和制度落实的道路。《决定》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以党章为 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党章是党的总法、大法,民主集中制是党的基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发展党内民主,必须在党章的规定下进行,认真贯彻民 主集中制。现在的情况是,党章规定的关于党内民主的很多要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民主集中制也得不到很好的贯彻,其中很大的原因在于缺乏相关的、配套 的制度规定。因此,必须围绕着党章和民主集中制,制定如何保证使党章关于党内民主的规定得到落实,以及使民主集中制得到更好贯彻的相应的系列的制度规定, 实现制度化,这样才能使党内民主真正落到实处。

  3.科学之路。民主与科学紧密相连,没有民主就不可能有追求真理、探索规律的科学的发 展;而没有科学精神、科学态度的指引,民主也不可能搞好。为此,《决定》首次提出,“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使党内民主的发 展走科学之路。发展党内民主要讲究科学,就是要求我们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建设规律,按照党内民主的客观规律谋划发展。要以 马克思主义科学的民主理论指导党内民主的开展。同时,要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党内民主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还要以科学的民主制度保 障党内民主的发展,应该通过建立健全既体现科学理念、科学精神,又具有科学管理、科学运作的党内民主制度体系,以科学的方法推动党内民主建设。走发展党内 民主的科学之路,还要求善于运用包括网络在内的高新技术的手段。

  4.权利之路。发展党内民主,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使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得到发挥。对此,《决定》提出,要“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为根本”,“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 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党员的权利包括哪些呢?概括起来有18种, 即:知情权、参与权、管 理权、培训权、建议权、批评权、监督权、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控告权、申诉权、辩护权、作证权、请求权、保留意见权、检举或揭发权、罢免或撤换权等 等。对于党员拥有的权利,过去一些党组织和领导往往讲得少,一些党员自身认识也不够,屡屡造成“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因此,发展党内民主,必须 强调党员的民主权利,从落实党员的民主权利开始。特别要强调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这“四权”,它们是党内民主生活开展的正常不正常、 健康不健康的根本标志。


  5.基层之路。万丈高楼平地起,基础不牢塌到底。由于中国长期处于封建社会,历史上缺乏民主传统,以至于人们还普遍不适应民主生活,需要经历民主锻炼。受我国特定的社会环境和文化的影响,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 须采取渐进发展的方式,注重打好基础。发展党内民主也是如此,应先从党内基层起步,然后渐次向党内中高层推进。正因为这样,《决定》指出,“以加强党内基 层民主建设为基础,切实推进党内民主”,要不断“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方面的作用。”党内基层民主对于党内民主的重要性 在于,它是党内民主正常、稳定、有序、顺畅发展的保证。从世界上已有国家民主发展的道路来看,有从上到下、从高层到基层的路径选择,但是,这些国家都发生 了不同程度的动荡和混乱,甚至付出了惨重的代价。因此,在我们国家要走从下到上、从基层到高层的党内民主发展道路,这样会更合理些。

   6.选举之路。马克思主义关于组织政党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干部必须经由民主选举产生。因此,党内民主的首要之义就是搞好党内选举。发展党 内民主,一定要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为了改革和完善党内选举制度,《决定》采取了五项措施,一是“扩大党代表大会代表对提名推荐候选人的参与,改进候 选人提名方式”。这就改变了过去候选人提名只由上级提名的唯一方式。二是“完善党内选举办法,改进和规范选举程序和投票方式”。这就要避免现在一些地方规 定选举投票时,同意的不划任何标记可以不动笔、不同意的划“×”和弃权的划“○”才动笔的错误做法,确保“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妨碍选举人依 照规定自主行使选举权”。三是“改进候选人介绍办法”,不但可以由组织部门介绍,也可以候选人进行自我介绍。四是“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 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有利于更多的人参与选举推荐工作。五是“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使基层党员能够行使直接 民主的权利。

  7.监督之路。《决定》指出,必须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为此,《决定》提出了7个重大的措施。第一,要明确以加 强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监督为重点,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第二,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 策都要向社会公开,接受群众监督。第三,必须严格执行和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质询、罢免或撤换等制度。第四,要加强和改进巡视工 作,健全巡视工作领导机制,选好配强巡视干部,完善巡视程序和方式,提高巡视成效。第五,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统一管理,健全对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监督的制度。第六,完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财政资金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第七,要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发挥好舆论监督作用,增强监督合力。

   8.阳光之路。党员享有知情权,这就要求实行党务公开,告知党内事务,使党内生活充满阳光。可以说这是一条阳光之路,也即公开之路。为此,《决定》指 出,“推进党务公开,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及时公布党内信息,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决定》特别还作出规定,“建立党委新闻发言人制度,办好党 报党刊和党建网站。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鼓励和保护党员讲真话、讲心里话,营造 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沿着党务公开的阳光之路,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一定会更加发展,也会更加强盛。



  阅读:508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