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要转型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1167 次

 著名经济学家、全国政协常委厉以宁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指出,经济复苏的关键在于经济要转型。只有经济转型后的复苏才是真正的复苏,只有自主创新基础上的复苏才是持续的、稳定的复苏。

  厉以宁表示,经济转型是指从粗放型生产转为集约型生产,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这一切都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而只要公平竞争和融资难问题解决,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潜力必将进一步发挥出来。

  厉以宁说,今年第一季度以来,在政府加大投资力度和关注民生问题等政策的影响下,经济已经趋于稳定,但目前仍然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出口形势没有扭转,经济尚未复苏。“经济复苏的主要标志不是投资量,而主要是用电量、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公路上货通行量和厂房闲置率,这四个指标目前(到2009年4月)还是比较差的”。

  他称,经济转型和自主创新的主体都是企业。然而,民营企业现阶段遭到的冲击一般要大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自主创新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也大于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与国企的公平竞争迟迟未能实现,融资难问题继续存在。

   “据广东、辽宁等省的调查资料,民营企业普遍反映自己得不到政府采购的订单。要进入政府采购对象的名单是很不容易的,有些民营企业尽管产品质量优等,价 格也比国外厂家的同类产品便宜,但由于未列入政府采购对象的名单之内,所以被拒绝在门外。有些民营企业虽然有机会参加政府采购的招标投标,但在同等质量而 且价格低于国外产品时,却输给了国外企业。这种不公平竞争的状况,不仅大大挫伤了民营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而且严重阻碍了民营企业的成长。”厉以宁说。

   谈到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厉以宁表示,专门以民营企业为贷款对象的银行太少,应增设中小银行。大银行从事中小企业的贷款业务,成本过大,这是事实。民间 贷款则利率太高,中小企业难以承受。应该是:大银行对大企业,中等银行对中等企业,小银行对小企业。所以要增设中小银行。

  此外,抵押 物范围狭窄和担保公司少也是导致民营企业融资难和成本高的原因。例如担保公司不仅为企业贷款进行担保,而且可以化解风险。但民营担保公司在这方面也受到不 公平待遇。例如,据广东的调查资料,民营担保公司要支付20%的保证金,国有担保公司只交10%,有的甚至免交。民营担保公司在赔偿时,银行不分担风险; 而国有担保公司在赔偿时,银行分担一部分风险。



  阅读:116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