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现在正是推进经济转型最佳时机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4891 次

   本期关注 今年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是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目 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仅仅是产业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如何理解经济转型的深刻内涵?在 这一过程中,企业如何有所作为?本刊特撷取部分经济学家、政府官员、企业一线工作者的思考和实践,相信在全社会持续不懈的探索和努力之下,我国经济发展方 式的转型路线将日益清晰,步伐也将日趋稳健和高效。

  ★经济转型有两个含义:一是产业要升级,二是劳动力素质要提高。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目前,中国在经济结构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第三产业的比重过低,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不发达。

  ★“双向城乡一体化”能大大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

  ★经济转型中要关注民生问题。


  厉 以宁: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被冠以“厉股份”的称号。现任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管理科学 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等职务。曾任七届、八届、九届全 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008年起任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经 济委员会副主任。

  主要著作包括:《体制·目标·人:经济学面临的挑战》、《中国经济改革的思路》,《非均衡的中国经济》,《中国经济改革与股份制》,《股份制与现代市场经济》等。


  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在上世纪末和本世纪初就已提出,为什么推行得相当缓慢,为什么到2008年受到国际金融风暴冲击以后,我们才痛定思痛,感到经济转型的重要呢?

   主要原因在于,企业作为经济转型的主体,在经济增长阶段内缺少对国际经济前景的正确认识,总认为现在日子好过,何必考虑未来?例如,对广东一些出口导向 的企业来说,他们认为依靠低成本的劳动力和对资源的大量使用,还可以使自己的产品继续保持销路,而一旦国际金融危机来了,国际市场萎缩了,这时候想产业升 级、产品调整就困难了。加之,企业融资困难加大,一般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是难以实现经济转型的。



  尽管广东省在2008年和2009年一再强调要“腾笼换鸟”,要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但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企业处境困难,为了避免失业大量增长,地方上的一些人对推动经济转型也感到力不从心。

  由此可见,我们不但要看到经济转型的必要性,也要考虑到推行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机。现在经济回升了,市场活跃了,应该说正是推进经济转型的最佳时机。

   2010年春季,广东出现了招民工难的问题,这说明了两点。第一点,外出农民已经不同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和中期所出来的那批人,当时他们只考虑收入, 只要城里打工的收入比农村收入多,他们就愿意在城里打工。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了,新一代农民工考虑的是成本和收益的对比,他们不只是考虑在城市打工的收入, 他们也重视到成本,大家意识到外出打工的成本已经越来越高。为什么?因为对他们来讲,离家出走这就是最大的成本!离开妻子儿女,他们怎么生活,怎么照顾她 们?这也是成本。因此,他们宁可选择就近打工,何必到珠三角来呢?这说明情况正在发生变化。另外一点,如果农民出来打工,但技术水平又达不到广东企业的要 求,同样广东这边也不需要他。因此可以看出,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是一个尤其重要的问题。

  经济转型有两个含义,一层含义是:产业要升级,要采取新技术、新工艺,节约资源,重视环境保护和环境治理,走低碳经济、绿色经济道路。另一个含义是:劳动力素质要提高,要符合产业升级、自主创新的要求。二者同等重要,缺一不可。

   目前,中国在经济结构中急需解决的一个问题是第三产业的比重过低,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不发达,因此就业问题不好解决,内需也因服务消费小而不易扩大。“单 向城乡一体化”有助于这一问题的缓解,但“双向城乡一体化”的作用更大些。所谓“单向城乡一体化”,是指农村人口进城居住、生活和就业。城乡一体化最终应 当是双向的,即不仅农村人口进城,也包括愿意到农村、到山区去生活、工作和投资的城市居民也可以如愿以偿。发达市场经济国家的城乡一体化都是按双向流动处 理的。中国迟早也会如此,不过这是城乡一体化第二阶段的事情。

  之所以说“双向城乡一体化”比“单向城乡一体化”的作用大些,这主要因 为“单向城乡一体化”只解决进城农民在城市中生活和工作所需要的服务消费,而“双向城乡一体化”还会扩大城市居民在较高层次上的生活、工作和投资所带来的 服务消费。对服务消费的需求的增加,必然导致服务供给的相应增加。需求创造供给是一般经济规律。供给创造需求是现代服务业的常见现象,即先由现代服务业提 出某些服务项目,然后需求相继被激发出来,进而供给和需求出现相互推动的效应。“双向城乡一体化”之所以能够大大加快第三产业的发展,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 重,正因为它是在较高层次上提高了人们对服务消费的需求,并相应地增加了服务的供给。

  另外,在经济转型中要关注民生问题,这既有助于 保持社会稳定,便于经济转型的实施,也符合经济转型本身的目标,因为经济转型的目标在于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促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民生问题的逐步解决正 是经济增长质量提高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



  阅读:489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