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5095 次

 

  厉以宁畅谈宏观经济热门话题 并提示中国经济怕冷不怕热 刹车容易启动难

  在近日由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和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举办的第三期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培训班开班典礼上,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厉以宁就当前就业、通货膨胀、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村住房制度改革和双向城乡一体化五大宏观经济问题给培训班的学员们讲授了第一课。

   针对当前就业问题,厉以宁指出,中国的就业问题具有特殊性,农村有大量的人口要进城,他们向往和城市一样的待遇,和城市一样的社会地位。要解决这一矛 盾,就要依靠民营经济,所谓“无民不稳,无民不富,无民不活”,要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就业问题才能解决,社会才能稳定,老百姓才能富,市场才能活。当前的 产业结构中,第三产业比重太低,发达国家的第三产业占到70%,现在中国只占40%,发展第三产业就会增加就业,以大学生就业为例,国外大学生70%在现 代服务业中工作,到第二产业并不多的,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保险、理财、法律、咨询、会计、审计、技术咨询等等,只有这样中国就业问题才能 解决。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上个月的经济数据,通货膨胀突破了3%,厉以宁表示这一数字应引起我们注意。他指出,中国经济有它的特点, 一是中国经济怕冷不怕热,稍微热一点没有关系,经济增长了,老百姓的收入相应上升了。但是中国经济怕冷,GDP增长率到6%,失业人口会大量增长;二是刹 车容易启动难。政府宏观调控,经济马上下来,主动权在政府,可是启动难,老百姓、投资者感到前景不明确,投哪一行业不知道。迟迟不投资,即使投资也不投到 经济实体中去,而在虚拟经济中打转。

  厉以宁以房地产业的发展为例,他认为房价过高政府应该采取政策,不能单纯从压缩需求方面做文章,而是可以采用政府采购的方式,让房地产商开发二线城市。

   厉以宁还指出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当前中国经济的一件大事,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中国有耕地18亿亩,集体林地25亿亩,山区农民拥有了林权 证,可以养鸡、种树,种植中草药,经济就发展起来了。林区地多,根据广西的调查已出现了劳动力不够用的情况。由此可以看出,农民的积极性是大量存在的、隐 藏的,可以想办法让积极性发挥出来。每一个集体林户、家庭林产都是民营经济的组成部分,有自主经营权,可以靠抵林贷款的钱来购买生产资料,把山林经营好。

   厉以宁授课中讲到第四个问题是关于农村住房制度改革。他提到,最近在重庆农村调查时发现,农民对房屋的房产证问题非常有意见。他们认为城市土地国有可以 城市人有房产证,可以抵押可以转让。可农村自己盖的房,集体所有的土地农民没有产权证,不能抵押,不能转卖,农村住房制度需要改革。据悉,近日《文汇报》 报道了上海嘉定农村房屋的试点情况,农民盖房子住满三年以后可以出卖。这样即使农民进城,也是带资进城,与以前农民单纯进城打工就不一样了。如果改革了中 国农民住房制度,农民可以带资进城,将给中国带来难以想象的改变。

  厉以宁最后谈到了双向城乡一体化问题。他指出,目前中国处于城乡一 体化的第一阶段,它是单向的,即从农村到城市,第二阶段将是从单向城乡一体化转双向城乡一体化。那时变成了农民带资进城,城里人下乡,包括企业下乡,资本 带技术下乡。在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城乡一体化都是双向城乡一体化,一方面是农民进城,一方面城里人愿意在农村生活,到农村投资,听其自便。

  中国目前正在加快城镇化进程,预计30年之后,中国城镇化率可以达到76%,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将给我们提供了无穷的商机,到那时候中国将真正形成以内需带动经济增长,走上经济良性循环的道路。




  阅读:509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